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培养>>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电气工程学院大类分流专业选择Q&A

1,Q:电气学院有多少个专业和方向?

A电气工程学院参与工科试验班(电类)分流的共有2个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分为7个方向:绝缘、发电、工企、高压、电器、电机、三电。

2,Q:大类分流电气的最低分数线是多少?

A因为每年学生成绩情况不一样,无法确定最低的分数线,我们基本上录取学生排名在前600名左右。

3,Q:电气学院保研率如何?均分多少能够保研?

A电气专业的保研率一般在30%左右;

4,Q:不同教研室的就业方向是什么?毕业生主要到什么单位工作?

A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毕业生60%保送或考取研究生,约10%出国深造,其余约30%毕业生主要在电力设备制造业、电力系统运行部门、信息产业、国防工业、 科研院所和国家机关等领域和行业就业。

5,Q:电气专业考研时专业课考什么?本校考研难度如何?

A考研电气专业课考数学和电路课程,复试笔试内容取决于报考方向;本校考研竞争比较激烈,大家都非常优秀成绩很高。

6,Q:学电气,毕业后可以从事什么工作?

A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是一个内涵和外延都非常广阔的专业领域,其课程体系设计弱电和强电的全过程,毕业生即可以在电力行业就业,为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贡献力量,全面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愿景目标的实现;又可以在软件类、信息类、通信类、人工智能类领域就业,此外,近年来电气学院的毕业生也有很多凭借非常扎实的基础,非常强的综合素质在国家部位,金融行业和投资行业就业。应该说,专业不是决定你未来工作最关键的因素,与优秀的人在一起,提升能力,才能够实现在未来就业中真正的“自由”。

7,Q:强电和弱电的区别是什么?

A:弱电和强电不是科学的划分方式,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一个事物的不同表现形式,强电的基本分析方法也是电路与电磁场的基本理论,但是其应用场景不同,强电主要用于能源的传输和分配,高功率的驱动等领域。目前电气学院所谓的“强电”专业,其培养方案均具有强化电类知识背景,加强强电应用场景的特点,其不是与弱电割裂的强电专业,也就是说,虽然你可能学的是所谓的“强电”,但实际上却是同时具有“强电”和“弱电”的背景。

8,Q:电信学院的自动化和电气学院的自动化有什么区别?

A:电信学部的自动化专业是“通用意义”上的自动化,是教授自动化领域通用的知识和技术,不涉及任何的应用对象。电气学院的自动化,全称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其范围为电气工程领域(行业)的自动化,在介绍涉及自动化通用知识和技术的基础上,更加专注于电气工程行业,其目的是实现电气工程行业的技术的智能化发展。

.....未完待续.....

如果你有不同的问题想咨询我们也欢迎你将问题发送到我们的邮箱,我们会精选问题陆续补充进来,邮箱:jw@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