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关于我们>>机构设置>>正文
机构设置

工业自动化教研室
2020-08-04  

西安交通大学工业自动化教研室隶属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始建于1952年,同时也是全国最早成立该专业的三所高校之一。1957年该专业随交通大学整体内迁至西安,即现在的西安交通大学工业自动化教研室。1970年系里举办了一期“七二一电机试点班”,学制二年。1972年到1976年本专业及系里其他各专业招收工农兵大学生,学制三年。1981年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二级学科获准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二级学科获准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1993年在电气工程系基础上建立了电气工程学院,设置包括工业自动化系在内的4个系。1997年,电气工程学科成为首批可按一级学科培养和授予博士学位的学科后,工企的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具有了博士学位授予权。西安交通大学工业自动化教研室依托于工业自动化专业,是工业自动化专业的对外科研窗口,它是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建立较早、师资力量雄厚、实验设备先进的教研室之一。

工业自动化教研室现有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是我国该学科第一集团,主要研究方向为电能质量基础理论及电能质量控制技术;宽禁带功率半导体器件、封装集成及其应用技术;新型开关拓扑理论及高精度电源控制技术;微电网新能源并网接口技术及其系统稳定性分析;电力电子器件与装备可靠性分析及寿命评估;直流配电网装备及优质供电技术;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等。工业自动化教研室是我国最早建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二级学科的教研室之一,研究方向包括大型高耗能设备(系统)的优化节能控制, 信息融合及数据挖掘技术,复杂网络系统建模及应用。这两个专业在教学与科研方面都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对电气学院多个二级学科起到基础和支撑作用,部分优势方向居国内领先地位,在国际同行中已经形成一定的学术影响。

近10年来,经国家“211工程”和“985行动计划”重点建设,已拥有5个专业课实验室,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办了10个联合实验室,共投资数百万美元,为研究生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科研场所。可同时承担300名左右在校硕士研究生、100多名在校博士研究生的实验、科研和论文课题工作,为他们创造了优越、便利的科研条件。

工业自动化教研室现有教授11人,副教授14人,其中博导13人,助理教授5人,高级工程师1人,工程师3人。王兆安教授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刘进军教授、杨旭教授、王来利教授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还有一大批青年入选“新世纪人才”等项目。同时聘请了海外资深专家为客座教授为学生授课,每年可招收电气工程方向博士研究生20~30名、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方向硕士研究生80余名、留学生10余名。40年来,即培养了一大批在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在国际上也有一定影响的杰出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 1人获评IEEE会士(Fellow),2人在IEEE电力电子协会中担任重要职务,电力电子与新能源技术研究中心教学团队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2018年入选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

2000年以来,出版教材专著20余部,其中《电力电子技术》已出版5版,课程教材获得国家、省部级各种奖励,入选“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被400余所高校广泛使用,累计发行量近200万册,2003年“电力电子技术”课程被评为国家首批精品课程,2012年入选首批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近年来承担973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及课题10余项,国际、国内企业合作项目数200余项,2018年刘进军教授获批以首席科学家身份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是迄今为止国家对电力电子技术基础研究投资最大的科研项目。近5年来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EI收录论文500余篇,获授权中国及欧美发明专利50余项。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多项,以及2016年、2019年IEEE电力电子学报最佳论文奖。

2020年工业自动化专业研究生整体搬迁至西部科技创新港,在创新港建立了多个大型科研平台,总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为在工企的师生开展科学研究创造了良好的科研条件。

如今工业自动化教研逐渐进入了稳定发展的阶段,怀揣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我们踏上新西迁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