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西安交大-物产中大集团合作创新研讨会暨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2018-11-02  

11月1日下午,西安交大-物产中大集团合作创新研讨会暨合作签约仪式在电气学院会议室举行。物产中大集团副总经理李兢,浙江中大元通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力,西安交大电气学院常务副院长李盛涛,科教院副院长李成福,浙江西安交大研究院院长余海荭,相关企业工作人员以及学校、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电气学院电气绝缘研究中心主任吴锴主持会议。

李盛涛代表学院对物产中大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表示,西安交大与物产中大在电缆、电气等多个方面具有十分对口的合作方向,相信在双方的精诚合作下,能够实现效益最大化。李盛涛从历史沿革、基本概况以及学科布局三方面,详细介绍了西安交大以及电气学院的历史、现在与未来。讲解过程中,李盛涛重点介绍了学院尤其在电缆方面所做的研究与获得的成果,强调了学院的学科发展优势与未来发展趋势。此外,他特别展示了双方合作的重要载体平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最新建设情况,阐明未来双方合作的愿景与期望,并对浙江研究院在对接中的有效沟通表示感谢。

李兢充分肯定双方合作的重要意义。他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作为“世界500强之一”的物产中大集团的历史沿革、目前发展及已取得的重大成就。李兢介绍,物产中大是一个多元化的产业集团,在供应链、钢材贸易、煤炭贸易、特种线缆、医药化工、健康产业等方面都有长足的发展。他进一步表示,希望能够与西安交大精诚合作,将公司的电缆事业推向新的高度,建立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优质品牌。“我们将会以虚心学习的姿态与学校建立长期、友好的合作,希望在浙江研究院的牵线下与交大更多学科合作,在合作中不断闪现亮点,在合作中走向共赢。”李兢说。

负责具体实施合作项目的是物产中大集团旗下子公司——浙江中大元通实业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张力表示,双方的合作意味着一个全新的开始,希望公司能够在与西安交大的合作中学到更多行业的专业知识与技术,期待双方合作能够早日结出丰硕果实。张力进一步介绍子公司的基本概况,他强调公司有着强大的创新基因,连续多年获得“研发创新一等奖”,未来发展势头良好,希望在与学校的坦诚合作中,触发更多的创新因子,获得全新的突破。

李成福简要介绍了负责对接此次项目的浙江西安交大研究院。他指出,外地研究院实际上是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外部延伸与合作码头,切实将学校的研究成果与企业的需求结合起来,可以对学科建设起到促进作用,也可以更好地实现产学研成果在地方的有效转化。李成福建议学校各学科多与外地研究院沟通,与更多企业合作,在相辅相成中切实推进科研、产业的有机结合。

吴锴介绍“西安交大-中大元通联合创新研究中心”组织结构及运行规划。该中心将落户创新港,并且将采用向产业界聘请客座教授的方式开展行业趋势、产业痛点研究,将学校学科优势与产业需求和热点更有效地结合起来。这种新模式的顺利实施,将为高校和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探索一条新路。

随后,与会代表们展开充分、热烈又坦诚的创新合作研讨。创新合作的路子到底该怎么走?对外聘请合作教授的标准如何定?经费从哪里来?怎样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是否不拘一格聘人才?谈合作、寻机遇、促发展、达共识,针对上述话题,代表们各抒己见,协商共话,一问一答中,未来发展图景渐已清晰可见。

随后,在与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西安交大-中大元通联合创新研究中心”合作协议正式签约。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电气学院实验室。

据悉,此次双方合作项目由浙江西安交大研究院负责对接。作为创新港的码头,外地研究院不断尝试探索新的创新合作发展模式。此次合作中,物产中大集团将以300万总金额作为项目首期启动资金,随着合作的深入,未来将会有更大力度的投入。外地大型企业与学校优势学科进行合作,不仅能够增强学科发展活力,促进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更能为学校融合企业协同发展、建设一流大学提供具体的行动路线。

 

文章来源:西安交通大学新闻网

文章链接:http://news.xjtu.edu.cn/info/1002/10186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