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我院主办英文期刊《新能源系统与装备(英文)》(Renewable Energy System and Equipment)入选2023年度国家卓越期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
2023-11-03  

11月2日,2023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入选结果公布。我院主办的英文期刊《新能源系统与装备(英文)》(Renewable Energy System and Equipment)名列其中。本次高起点新刊项目全国共有163本期刊提出申请,经项目申报、资格审查、答辩评审与结果公示,最终入选49本。自2019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我院主办的2本期刊均入选高起点新刊项目。

在中国乃至全球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可再生能源系统与装备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变革中的重要主题。为此,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和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办《新能源系统与装备(英文)》,中国工程院院士、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吉臻担任顾问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主任王秋良担任主编,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荣命哲教授担任执行主编。期刊与KeAi公司合作出版,在Elsevier平台发布,主要刊载可再生能源模块、电能储存与应用、新型电力设备与技术、交通电气化系统与设施、智能感知与控制等领域的原创性学术成果,将依托“双一流”大学、A+学科和行业领先创业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致力于为我国能源转型和碳排放降低提供技术支持,为世界能源革命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期刊于2023年5月5日举办了创刊发布会,受到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关注报道,将于2024年正式上线出版,正在面向全球征集新能源系统与装备领域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据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由中国科协、财政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联合实施,旨在推动中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服务科技强国建设。该计划以5年为周期,设立领军期刊、重点期刊、梯队期刊、高起点新刊、集群化试点以及建设国际化数字出版服务平台、选育高水平办刊人才7个子项目,是中国在科技期刊领域实施的力度最大、资金最多、范围最广的重大科技期刊发展支持专项。“高起点新刊”定位以域选刊、前瞻布局、突出引领,在传统优势、新兴交叉、战略前沿、关键共性技术领域创办高起点英文科技期刊。

 

主编王秋良

王秋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电工所研究部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MIT客座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中科院“先进工作者”、阿尔法磁谱仪(AMS)国际合作计划Team Leader、科技部大科学装置前沿领域专家。长期致力于极端电磁装备的基础理论与工程技术研发,在极端电磁系统的构造理论、设计方法与成套技术研发等方面做出了系统性创新性成果,成果已用于大科学设施、国防、医疗和工业等领域。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和安徽省特等奖,中科院杰出成就奖和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以及美国NASA奖、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金奖。

 

执行主编荣命哲

荣命哲,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973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带头人、国家杰青获得者、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高景德”科技成就奖获得者、第三届(2023年)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获得者。从1998年开始,在国内开创了利用电弧自身能量实现开断的新方向,技术应用于国内首台利用电弧自身能量开断的自能式高压断路器产品,引领了我国高压交流开断技术从压气式到自能式的升级换代;2006年在我国率先开展大容量直流开断技术的研究,研发了军用和民用直流断路器,满足了国家重大亟需,推动我国占领了直流开断技术的国际制高点;针对电力开关装备的设计,创立了开关电器计算学理论方法体系;建立了国内首个放电等离子体基础数据库,开发了数字化设计软件,实现了电力开关装备从经验设计到数字化设计的变革。

顾问委员会成员

刘吉臻(主任) 薛禹胜 邱爱慈 张超然 李立浧 程时杰 王锡凡 李应红 郭剑波 罗 安 汤广福 舒印彪 王成山 饶 宏

编委会成员

副主编

CHEN George

DONG Xuzhu

GAO Keli

GRASSI Flavia

JIA Tao

LI Shengtao

LIAO Ruijin

LV Fangcheng

MA Zhao

PIGNARI Sergio

SMEETS R.P. Paul

TANAKA Yasunori

WANG Zhongdong

WU Guangning

XIE Qingfeng

YAN Joseph

ZENG Rong

委员

CHEN Xiangrong

GU Wei

HAO Yanpeng

HUA Wei

LI Jin

LI Qingquan

LIU Jinjun

LIU Yunpeng

RUAN Xinbo

SHAO Tao

SEO Gab-Su

SONG Guobing

WANG Jiansheng

WANG Xiaohua

WEI Wenfu

WU Yi

XIAO Song

YUAN Fuxing

ZHANG Guanjun

ZHANG Wenb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