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举行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23-07-04  

7月2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于创新港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名誉院长邱爱慈,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梁得亮、副书记宋杰,电气学院副院长郝治国、祝令瑜、史乐,校友代表、爱科赛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小青,教师代表张冠军以及学院各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出席典礼。电气学院副院长杨旭主持典礼。

鹏程万里:奔赴祖国需要的地方,续写华章

党委副书记宋杰详细介绍了2023届研究生就业情况。他指出,电气学院积极引导2023届硕博毕业生到国家重点行业和重点单位就业,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一线。他期待电气学子传承弘扬好老一辈西迁精神,胸怀家国,不畏艰苦,脚踏实地,积极肩负起时代的责任与使命。

饮水思源:坚守交大初心,弘扬奋斗精神

电气学院1992届校友代表、西安爱科赛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白小青结合自身创业发展27年的经历,阐述了自己的三点人生体会:一是要持续赋能,不断自我激励,保持激情,低谷时有光明,高峰时有方向,引领自己持续发展进步;二是要执着行动,弘扬交大人实干之风,弘扬工匠精神,为实业发展、为大国重器、为中国创造做出交大贡献;三是要本真开放,追寻本心、多元开放,做精彩的交大人,用不同的方式奉献社会,秉持母校“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之校训,抓住时代机遇,谱写人生篇章。

谆谆教诲:把握机遇,奋发有为

生当逢盛世,年轻当有为。教师代表张冠军教授表示,电气学院与电气学子们是相互成就、相互支撑的关系,学院以人才培养为工作的主线和根本,各位同学是学院开展科研工作的生力军。如今,面临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身为交大人,要善于把握时代机遇,积极进取,时刻保持热情和冲劲儿,正如乔布斯所言,“stay hungry,stay foolish”。除此之外,他还对电气工程的“气”作了深刻诠释,将“气”与电子电荷相联系,其涵盖众多学科与领域,具有深刻内涵,希望同学们一定要把电气搞清楚,做明明白白的电气人。

深情感悟:忆母校恩情,续果毅人生

博士毕业生代表林超凡细数过去三年在创新港的点滴回忆,讲述了自己在交大校园里难忘的科研日常与生活片段,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不断成长,并向母校、学院以及老师和家人朋友们表达了最真挚的感谢。他表示,交大不仅为自己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引领,更为学子们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发展平台。林超凡借用王树国校长的嘱托,期待与大家一起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直面苦难与挑战,弘扬交大精神,用大智慧、大胸怀、大担当、大作为去为国家、为社会、为人类的进步做出交大贡献。

精神榜样:涓涓交大情,铮铮交大人

杨欣颐同学的家长、张嘉玲女士作为家长代表上台发言,对学院和所有的老师表达了最衷心的感谢。她回忆起孩子在交大学习生活的这7年,感触颇多,从“西迁精神”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到书记与校长共撑一把伞,让她深刻体会到了交大团结协作、相互成就的人文氛围。疫情三年,学校、学院在艰难的环境中依然不懈奋斗、砥砺前行,一桩桩、一件件都让作为家长的他们感动且放心。她勉励大家立更大志、成更大事,保持谦虚、保持务实,希望电气学子们遇到惊涛骇浪之时,铭记交大精神,为电力能源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表彰优秀,已是耄耋之年并连续参加了四场毕业典礼的邱爱慈院士为李宁宁、马思源、张甲辉等优秀毕业生代表,王振宇、郑执、张佳元等优秀毕业生干部代表颁发表彰证书,这或许是无声但却有力的毕业最后一课。

伴随着《毕业歌》响起,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毕业生们以教研室为单位依次上台进行拨穗,学院班子成员及各教研室主任为毕业生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梁得亮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从眼界、理想、行动三个方面为广大毕业生送上了“锦囊妙计”。一是“向外看”,从时代、世界、社会的格局中看自己,在科技变革的进程中看自己,打破固有思维与自我局限,勇敢冲出舒适区,抓住发展机遇,振翮高飞;二是“向内求”,心怀理想、戒骄戒躁、夯实信念,弘扬科学精神,汲取奋斗力量,明确前进方向;三是“向前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做锐意进取、实干担当的青年,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奉献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毕业,再见……,愿再见之时,你已是校歌中那道世界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