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能源安全技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2023-03-24  

3月23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能源安全技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西安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舒印彪,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能源安全技术研究院院长、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名誉院长邱爱慈,中国工程院院士罗琦、王双明、袁亮,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荣命哲,校长助理黄忠德出席会议。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舒印彪、黄忠德分别主持。

荣命哲在致辞中表示,西安交大深度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培养创新人才引领社会发展,在不断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进程中,致力于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能源安全技术研究院以基础研究激发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新活力,积极探索和开启校企深度融合的科研新范式。期待未来研究院在校企双方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院士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更大成就,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undefined

邱爱慈院士介绍了能源安全技术专项的立项背景,她表示,华能集团面向国家能源安全重大需求,高瞻远瞩,超前布局,解决华能集团所面临的技术瓶颈问题的同时,立足国家长远能源安全需要,探索性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充分发挥高校特色优势,创新校企合作新范式,建立健全实体型校企联合研究院,学科交叉,产教融合,深度互补,经过两年多的实践,事实证明专项的顶层设计方向正确,合作管理卓有成效,未来必将为国家能源安全长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人才保障和经验示范。

研究院副院长梁得亮汇报了能源安全技术专项的总体进展情况,围绕项目执行情况、项目研究过程中的技术突破和亮点进行汇报。他表示,目前项目整体进展顺利,按时保质完成一年两次的督导,已达到中期考核的目标。

undefined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琦现场评议

undefined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现场评议

undefined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现场评议

学术委员会详细听取了能源安全专项7个课题的研究进展汇报,与会院士专家对各课题进行现场评议,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舒印彪充分肯定了专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表示,西安交大与华能集团的通力合作卓有成效,取得了新成果、获得了新经验。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能源安全技术研究院的成立,深度面向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际国内复杂的能源安全形势,始终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真正为国家能源安全保障建言献策、研发创新、推广应用。希望研究院在解决现实技术问题的同时,进一步统筹顶层设计,长远谋划,推进前瞻性研究,打造合作新样板。

会议形成并一致通过了会议纪要,通报了学术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人员变更情况。

中国华能集团科技部主任许世森、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李兴文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将认真听取与会院士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密切联系合作,持续加强学科交叉与跨界融合,努力打通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全链条的研究工作,不断总结经验,形成创新合作的新范式,共同为国家能源安全领域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