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电气学院创新港研究生各支部联合举办“走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延安研修营学习报告会
2019-11-14  

11月初,电气学院部分学子参加了校研工部组织的2019年秋季第二期“走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西安交通大学延安研修营。为进一步扩大学习范围,弘扬梁家河精神和延安精神,探寻不同时期的初心和使命,近日,电气学院创新港研究生各党支部联合举办“走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延安研修营学习报告会,参营学子与大家共同分享学习感悟,体会中国革命的初心,思考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

梁家河——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

俗话说,只有真正经历过世事沧桑的人,才能感悟到苦难所赋予的生命意义。在这里,总书记过五关——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和思想关,吃“三团”——玉米团、高粱团、糠窝窝团,农历二三月修渠打坝等都锻造了他坚毅的秉性和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在这里,总书记不管再累,也要挑灯夜读,正是因为这些知识的积累,成就了总书记的宽广视野。在这里,总书记办沼气、修路,为梁家河人民办实事。总书记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实现了他脱胎换骨式的成长。

延安——党中央的十三年革命基地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从枣园到杨家岭,一孔孔简陋的窑洞、一件件朴素的陈设、一幅幅珍贵的照片,无不生动再现了当年老一辈革命家的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和高尚情操。毛泽东曾说过“延安的窑洞是最革命的。延安的窑洞里有马列主义。我们不要看不起窑洞,全国人民的希望都寄托在我们身上,寄托在延安的土窑洞里。”

延安革命纪念馆基本展列共分为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新民主主义的模范试验区、延安精神的发祥地、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点等六部分,无不生动再现了延安时期的革命斗争史实。

创新港——交大“二次西迁”

习总书记曾说:“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每位党员同志都应深入学习梁家河精神——“坚定信念、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廉洁奉公”和延安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博1943支部书记祝金国同志表示,走的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梁家河精神和延安精神与我们交大的西迁精神相结合,对我们的学习生活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各位党员同志一定要勤奋学习,爱国荣校,立足新港,放眼世界,将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发展的蓝图中去,实现真正的人生价值。

文字:李伊濛

图片:李佳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