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电气学院在极端结构材料合成中取得重要进展
2019-07-12  

许多材料往往存在着多种亚稳态的结构,其中有一些需要高温或者高压的条件下才能合成和稳定存在,而还有一些结构的存在条件甚至还没有在相图中给出;它们相关的实验检测相当复杂和困难。

最近,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新型储能与能量转换纳米材料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通过引入碳纳米管作为反应容器和生长模板,利用碳纳米管内腔的尺寸效应和特殊物理化学环境,合成了碘化银的高压相盐岩相碘化银(存在于400MPa-11.3GPa)以及另一种新型的螺旋状介稳态碘化银结构;并且将这两种结构成功稳定于室温室压条件下。一方面,在反应过程中碳纳米管的特殊纳米空间能够为材料提供一个受管壁与材料本身性质共同调控的压强;另一方面,碳纳米管的管壁又将合成产物与周围环境分隔,并继续对产物产生压力作用和尺寸效应。这样,合成的介稳态结构便室温室压条件下稳定存在下来。这一技术手段为极端结构或者特殊性能介稳态结构的合成与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该研究成果以“Rock-salt and helix structures of silver iodides under ambient conditions”为题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National Science Review上,影响因子13.222,论文第一作者为电气学院博士黄宏洋,通讯作者为电气学院张锦英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是第一作者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仲英青年学者项目、西安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西安交通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和上海超算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

文章连接:https://doi.org/10.1093/nsr/nwz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