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电气学院在光催化制氢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2019-07-08  

氢能被认为是未来理想的可持续能源。光催化分解水制氢技术可将太阳能转换为清洁的氢能,是目前获取氢能的最理想的方案。然而,光催化剂普遍存在光生载流子复合率高的问题,从而影响光催化制氢效率。如何提高光催化制氢效率,是目前该研究领域面临的关键问题。

最近,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新型储能与能量转换纳米材料研究中心,通过一步硫化Cd(OH)Cl纳米棒的简易方法制备了CdS/ZnS/PdS纳米管光催化剂,该方法将合成中空结构、构建异质结、沉积助催化剂三种策略有效结合,实现了三元组分在纳米尺寸下的充分相互结合,形成了大量的紧密接触界面,有效提高了光生电子和空穴的分离和传输效率,从而使光催化剂的产氢性能大幅提高。CdS/ZnS/PdS纳米管光催化剂的产氢速率达到102.1 mmol/g/h,是目前CdS体系相同测试条件下报道的最高值,表观量子效率达到26.1% (365 nm)。该项工作为发展新型高效的光催化剂提供了新的思路。

该研究成果以“One-step vulcanization of Cd(OH)Cl nanorods to synthesize CdS/ZnS/PdS nanotubes for highly efficient photocatalytic hydrogen evolution”为题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上,影响因子10.733,论文第一作者为电气学院博士生孙国太,通讯作者为电气学院石建稳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是第一作者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资助,西安交通大学国际电介质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分析测试共享中心为该研究的表征提供了支持。

新型储能与能量转换纳米材料研究中心(http://cne.xjtu.edu.cn)瞄准新能源技术发展前沿,围绕新型储能和能量转换纳米材料研究方向,开展以材料微观/介观结构-化学特性-纳米制备技术为核心的基础研究工作,并以新能源转换与储能系统示范工程的研究和实施带动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建设,实现在该领域的理论创新与研究方法的创新。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9/C9TA03862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