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赴云南施甸开展短期支教落实支部结对共建
2019-07-02  

6月24日至29日,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测师生支教小队一行3人赴云南省施甸县开展短期支教和帮扶活动。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路灿、博士王双和研究生姚凯三人共同组成支教小队,以教育扶贫为主线,分别对姚关镇部分中小学开展讲座、讲授课程、与雷打树村第一党支部进行联合支部活动。我校赴施甸县挂职副县长张书红、施甸县教育局李艳菲、杨光剑,姚关镇中心学校校长闫斌、教师吴佳荣,雷打树村支部书记杨国标,雷打树村第一党支部书记李炳军,雷打树村小学校长杨朝龙等人热情接待并全程参与陪同。

协商安排,将支部共建落到实处

2019年5月25,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测师生联合党支部与施甸县姚关镇雷打树村第一党支部签署了结对共建协议书,为将共建内容尽快落到实处,此行支教小队从机场直赴姚关镇雷打树村,第一时间与姚关镇中心学校校长闫斌、雷打树村支书杨国标以及雷打树村小学校长杨朝龙等会面,熟悉环境、了解情况,初步商讨本次行程。并先后两次召来支部联合会议,深入了解雷打树村第一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及困难,协商慰问贫困户相关事宜,邀请雷打树村党员在国庆前前往西安进行学习交流。电测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陈玉通过视频会议表示,电测支部将为雷打树村第一党支部捐赠远程视频设备,以方便后期共建工作的开展和与外界的交流。杨国标书记对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测师生联合党支部积极落实共建协议,此行派出支教小分队等表示感谢。

支教帮扶,助力教育质量提升

走进雷打树小学,来自姚关镇各小学的数十位英语老师早已在这里等候,只为能从此次的支教活动中获取更多的英语教学经验。据悉,姚关镇当地小学的英语教学才刚刚起步,目前基础还比较薄弱、经验尚不充足,为此,王双博士现场为雷打树小学五年级学生讲授英语课以供当地教师观摩,并在课后就师生共同关注的如何学习英语、如何把英语教会教好等问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当地的老师们如同回到了学堂,和孩子们一起认真记着笔记,不时发问,深入探讨着教学中的各种问题。

6月,恰逢期末考试季,为了能让孩子们取得更好的成绩,鼓励大家奋发学习,王双和姚凯专门为雷打树小学三、四、五年级的孩子们讲授了英语和数学课,同时介绍了他们自己的求学经历,他们期待这些聪明的孩子能用知识走出大山,去探索更广阔的世界。7月,西安交通大学 “追梦思源”科学夏令营正是一个好机会,为了保证夏令营顺利开展,支教小队还与即将参加夏令营的学生家长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孩子的情况,确定了紧急联系人信息,介绍了夏令营具体安排,家长们纷纷表示感谢,路灿老师也请各位家长放心,表示孩子此行一定会在交大获得很多启发,拥有美好的回忆。

开展讲座,启迪少年放眼看未来

 

支教小队的足迹走过小学来到中学,在施甸三中,路灿老师为大家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技术的学科发展史,讲述了仪器科学与技术在当今的应用及前景,不仅使师生对西安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有了了解,更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走出大山去看世界的种子。王双博士为大家带来了《超越自然的材料——超材料》的精彩报告,600多位师生认真聆听,无不为超材料的特殊性能与在航空军事领域的应用而感叹,无不为报告的精彩而鼓掌。

世界之大,知识无限。在姚关镇蒜园中学,研究生姚凯为七、八年级同学讲述了团队研究成果《海底电缆的在线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解析了海底电缆的敷设方式、海底电缆在线监测的重要意义和前景。技术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让在场的学生们深刻感受到了知识的力量,他们的眼中充满对知识的渴求,似乎即刻就想跨入高等学府,继续去探索科技的奥秘。

按照支部共建协议及支教帮扶安排,支教小队同雷打树村书记杨国标、雷打树村第一党支部书记李炳军一起看望慰问了三家贫困户。详细了解了各户情况,准备开展靶向帮扶。此行,支教小队还亲临善洲林场学习“杨善洲精神”,瞻仰了杨善洲故居,看望了杨善洲老人的大女儿。互帮、互学、互助。

教育扶贫的真谛不只是带去知识,更是扶贫“扶志”。7月,由安交通大学主办的“追梦思源”科学夏令营即将开启,10月前,雷打树村党员将赴西安交大交流,走出去,引进来,学习先进理论知识,燃起建设发展的干劲才是真正脱贫致富之路。

 

文字:姚凯、王双、路灿

图片:姚凯、王双、路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