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国网特高压专家孙昕教授来校授课
2019-04-26  

4月25日,应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邀请,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工程技术专家孙昕教授来西安交大授课。作为西安交大通识类核心课《能源互联网》主讲教师之一,孙昕本次来校为学生带来题为“能源互联网浅述”的学术讲座课。陕西省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段来越、甘肃省电力公司风电技术中心副主任何世恩出席,电气工程学院教师代表及学生约100人参加。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梁得亮做开场致辞。

讲座中孙昕教授为同学们从不同方面介绍了能源互联网的必要性、迫切性和可行性,重点介绍了能源互联网的背景理论、发展现状及关键技术。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但同时也面临着环境压力与供需矛盾等新挑战。发展能源互联网是推动我国能源革命的重要战略支撑,是能源领域发展的重大机遇,对解决当前挑战将起到关键作用。报告中孙昕给出了国际能源强度的比较,同时指出我国化石能源储备不足但新能源发展潜力巨大的现状,以上情况昭示着我国必须建设以合理的能源结构和较高的能源效率为基础的现代能源体系,而能源互联网正是其中关键。

报告指出,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包括智慧互联技术、智慧管理技术以及基础技术,并从“互联网+”能源新技术的层面介绍了相关商业模式和典型应用。为积极响应十九大提出的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将对能源互联网产业进行横向及纵向整合,进一步明确能源互联网的内涵、发展路线和重点举措。

孙昕教授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互动,为大家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及关键领域需求,使大家受益匪浅。最后,康小宁教授代表电气学院对孙昕在百忙之中为我校师生进行讲座表示感谢,并鼓励在座学生对能源互联网积极开展研究,争当未来能源互联网的领军人物。

文字:马千里

图片:李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