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西安交通大学葛耀中教授荣获顾毓琇电机工程奖
2019-04-26  
近日,2019年IEEE电力与能源学会奖(IEEE PES Society-level Award)获奖名单正式公布,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教授葛耀中因在电力系统故障分析和保护领域的杰出贡献获得“顾毓琇电机工程奖”(2019 IEEE PES CSEE Yu-Hsiu Ku Electrical Engineering Award)。这是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首次获此殊荣。

葛耀中,1929年出生于辽宁铁岭,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高级会员。1979年起在西安交通大学任副教授、教研室主任,1984年起任教授、博士生导师。1962年对利用各种通道的继电保护基本理论、实现方法及保护性能,提出了定量评价指标体系。1978年在《继电器》上连载系列论文,阐述微机保护的优势与发展趋势,推动了微机继电保护发展,随后开展了自适应继电保护理论及其实现方法研究,提倡在微机保护中实现自适应功能。1984年提出了永久性故障判别的概念,开辟了自适应重合闸研究领域。系统地研究了利用故障分量的继电保护,提出了反应正序故障分量的方向元件。倡导并推进了行波故障定位与保护的研究工作。出版了《高压输电线路高频保护》《新型继电保护和故障测距的原理与技术》《超高压输电线故障分析与继电保护》等经典著作。“电缆故障测距仪”获1993年国家发明四等奖;“利用故障分量继电保护的理论研究”获1995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基于行波原理的电力线路在线故障测距技术”获2007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基于故障暂态行波的输配电线路保护技术”获2014年中国电力技术发明一等奖。先后担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名誉理事、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继电保护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大电网会议中国国家委员会委员,积极组织电力行业的学术交流,为推进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葛耀中教授为继电保护原理研究和技术应用培养了大批人才,指导的学生大部分成为我国继电保护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技术骨干,包括大学教授、IEEE Fellow若干。担任中华电力教育基金会许继奖教金工作委员会名誉委员,为中国电力人才培养与体制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曾获中华电力教育基金会许继奖教金突出贡献奖、陕西省优秀博士生指导教师、西安交通大学突出贡献博士生指导教师等荣誉。

顾毓琇电机工程奖是中国电机工程学会(CSEE)与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共同发起和管理的国际性奖项,旨在表彰在电力、电机系统工程及相关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专业人士,是中国第一个国际工程奖。顾毓琇先生是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的创始人之一,是国际上公认的电机权威和现代自动控制理论的先驱,生前是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终身会士(IEEE Life Fellow),曾获得该学会颁发的“兰姆”金质奖章、千禧奖章和杰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