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紧绷安全弦,全方位加强安全管理防患于未然 ——电气学院新型储能与能量转换纳米材料研究中心召开安全工作会议
2019-01-04  

1月2日下午,电气学院新型储能与能量转换纳米材料研究中心为了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保障实验室的安全运行,组织全体学生召开了一次安全工作会议。会议首先通报了近期发生的重大实验室事故,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事故后果的严重性和不可逆性。根据中心实际情况,中心技术员李智辉老师强调要注意排查实验室的“三高两易”(高温、高压、高速、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包括可燃气体钢瓶、有机试剂、碱金属及其粉末、有毒害气体产物,让同学们在使用气瓶前必须捡漏并重点关注以上危化品。李老师介绍了实验室可能的起火源:包括燃气喷焰、插座虚接、高温管式炉、电阻加热炉、电吹风等物件。之后对使用危险试剂的相关学生普及了危化品使用的相关知识。另根据学校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的最新规定,通知学生停止线下自购化学品,自2019年起所有化学品、气体和生物试剂必须通过技术员在新版化学品系统“在线商城”统一采购并管理。最后要求每一位学生登录实验室处网站的安全考试系统进行实验室安全测试并提交成绩,通过考试方能在中心继续进行实验操作。经讨论,会议制定了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并每日在实验室工作群推送。中心技术员李俊老师告知学生可随时向技术员及老师反馈在实验室遇到的任何安全隐患情况,并进行了分类总结及提醒,根据实际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如针对危险气体购买专业检测器等。

作为研究中心,我们的责任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还担负着将所有学子健康安全的输送到祖国的各个领域,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这一重责!安全无小事,实验室安全是研究生培养过程里重中之重的环节,所有人员都必须重视起来,团队齐心协作,随时注意排除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中心”是全体师生的家,全体师生务必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爱护这个大家庭,随时负起责任,共同创造安全的科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