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党建为帆 支部为桥,开拓协同育人新局面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怀柔实验室研究生党团支部成立
2023-11-28  

11月23日,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怀柔实验室研究生党支部、团支部成立大会在北京怀柔实验室召开。该研究生党、团支部是怀柔实验室高校联培中成立的首个学生党、团组织,是双方联培博士生教育管理模式的探索。

怀柔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立,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杰,实验室综合办公室党群处,发展部教培处相关人员,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代表和联培博士生参加会议。怀柔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立主持会议。

王立对交大电气学院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西安交大一直以来对怀柔实验室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怀柔实验室高度重视联培博士的培养教育,始终将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放在战略高度、首要位置,研究生党、团支部的成立开拓了实验室学生教育管理新格局,对双方共同培养好、关心好学生意义重大。

宋杰宣读了《关于设立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怀柔实验室党、团支部的决定》,并勉励各位党员、团员同志以党、团支部为科研、学习、生活的根据地,紧密团结,积极进取,牢记党的教诲,牢记怀柔实验室和西安交通大学的期望,立志科技强国、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乔丽从组织体系、招生规模、管理模式、培养工作和思政教育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目前的发展状况,并着重介绍了学校联培博士生的培养情况。

党、团支部的同学们由衷感谢学院和实验室在科研、生活等方面给予的关心和支持,分享了各自在怀柔实验室的科研、生活状态以及半年多来的感受、感想,并就培养方案互认、科研平台搭建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双方表示将以党团组织为有效抓手,进一步建立沟通反馈机制,确保联培工作的高质量推进,共同服务好同学们的学业和生活。

宋杰对怀柔实验室关心呵护联培博士生表示感谢,他叮嘱同学们要牢记党员、团员身份,提高站位,要有直面困难的勇气和克服困难的决心,要把西迁精神融入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中去。

王立对党、团支部提出期望:一是发挥好党、团支部的组织功能,在有组织的科研、有组织的培养上发挥应有的作用,弘扬好科学家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西迁精神;二是发挥好凝聚作用,要锚定目标,统一思想、统一认识;三是发挥好融合作用,要将理论学习、主题教育的实效要落实到科研工作当中去,做到科研和党建的有效融合,努力培养科研骨干和创新人才。王立表示,实验室对党、团支部寄予厚望,他期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支部能成为联培学生培养教育管理的标杆范式。

党、团支部的成立进一步优化了研究生基层组织建设,在加强联合培养博士生的教育、管理、服务等方面意义重大,为学校、学院和怀柔实验室进一步深化育人合作、共谋发展开拓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