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我院科研团队在光热还原CO2转化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11-24  

光热催化CO2作为面向国家“双碳目标”政策的减碳技术,可将温室气体CO2转化为重要的化学燃料和工业原料,不仅对实现降碳减排有很大帮助,还对工业生产有着巨大贡献。光热催化基于光化学和热化学反应途径之间的协同作用,能够显著提高催化活性,并调控催化反应路径和选择性。然而,尽管已取得了一定进展,在该领域仍面临转化率低、产物选择性差以及光能利用率低等挑战。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吴锴、周峻课题组首次通过介质阻挡放电等离子在钙钛矿Ca0.9Ti0.8Ni0.1Fe0.1O3氧化物表面原位生成了NiFe金属纳米合金颗粒。等离子体出溶的钙钛矿制备方法简单,易于操作,耗时短,绿色清洁,且出溶的金属纳米颗粒尺寸小、分散度高、分布均匀。由于等离子体出溶的催化剂有着较窄的带隙,光生电子向金属合金颗粒的迁移,较多的表面氧空位以及增加的活性位点,因此在光热条件下有着优异的RWGS反应活性。该工作提供了一种新的策略来制备金属-半导体异质结构的高效光热CO2还原催化剂,其优异的催化性能也可以用于其他领域。

 

上述研究成果以Fabrication of Heterostructural FeNi3-Loaded Perovskite Catalysts by Rapid Plasma for Highly Efficient Photothermal Reverse Water Gas Shift Reaction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Small上(影响因子13.3)。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周峻副教授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西安交通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单位,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吴锴教授、周峻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电工材料电气绝缘全国重点实验室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分析测试共享中心的大力支持。

新型储能与能量转换纳米材料研究中心(http://cne.xjtu.edu.cn)瞄准新能源技术发展前沿,围绕新型储能和能量转换纳米材料研究方向,开展以材料微观/介观结构-化学特性-纳米制备技术为核心的基础研究工作,并以新能源转换与储能系统示范工程的研究和实施带动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建设,实现在该领域的理论创新与研究方法的创新。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smll.202307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