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第三届特变电工-西安交大研究生“菁英班”开班仪式举行
2023-12-16  

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加强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的号召,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带头做好“一流企业+一流大学”模式的产教深度融合,12月13日,由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变电工”)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菁英班”第三届开班仪式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特变电工副总裁、科技投资公司总经理赵儆,培训学院副院长杜新梅,新能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闫新育,人力资源部招聘管理处杨杰经理,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杨旭,高电压教研室主任汲胜昌,“菁英班”班主任张凡及第三届菁英班全体学员出席开班仪式。

 

特变电工副总裁、科技投资公司总经理赵儆致辞,他对学校重视和支持校企联合培养高水平人才,第三届“菁英班”学员人数再创新高表示感谢。他强调特变电工一直以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教育链和人才链有机衔接,为每一位心怀梦想的学员提供专业指导和就业机会,为储能技术、新材料、电气电控等国家急需产业领域培养高水平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促进教育供给侧和企业需求侧精准对接、要素全方位融合。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杨旭表达了对“菁英班”同学的殷切期望,高度肯定“菁英班”人才联合培养、产学研合作的意义。他指出,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切实推进科教融汇,特变电工和西安交通大学需做好优势互补和战略合作,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承接力、推动力,统筹安排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他还鼓励同学通过“菁英班”的平台扎实学好专业基础,加强实践能力,增强对行业对社会的深刻认知,利用前瞻性思维做好人生规划。希望在三方共同努力的基础上,每位同学都能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国家各项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

 

汲胜昌主任对“菁英班”基本情况进行详细介绍。他表示,特变电工和西安交通大学在校企深度融合、培养优秀人才等方面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同学可结合毕业论文选题前往特变电工分子公司进行专业实践,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实现校企人才无缝对接。并鼓励同学积极参与“腾飞杯”大赛“特变电工”创新专项赛,围绕特变电工技术创新方向,以赛促学,培养技术创新生力军。

 

 

 

第三届菁英班授旗仪式

 

为第三届菁英班8位学员代表佩戴班徽

第三届“菁英班”班长黄秀君同学作为学员代表上台发言,对特变电工和电气学院提供“菁英班”这一平台表示感谢,并立志积极参加各类学校和企业组织的学习交流活动,将学校的理论研究应用于工程实践,用企业先进的工程经验促进理论研究。

 

特变电工培训学院副院长杜新梅向张凡副教授颁发“青年教师”聘书。张凡副教授表示,作为“菁英班”连任三届的班主任,会继续做好企业和同学相互沟通、交流和学习的纽带,做好教育工作,引导“菁英班”每一位同学精勤求学,敦笃励志,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

 

“菁英班”是校企双方进一步构建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交流合作机制,优化校企资源拓展和资源配置的重要形式。双方会继续推动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探索联合培养具有电气领域专业知识,掌握实践与研究方法,勇于投身科技、实干兴邦,并具备国际视野人才的高质量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