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志存高远 远航筑梦
电气工程学院2023级本科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开讲
2023-09-03  

青春正当时,逐梦启新程。9月2日,电气工程学院202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顺利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33名优秀学子将在这里开启人生新篇章,与交大与电气共筑梦想。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别朝红,电气工程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杰出校友代表,各教研室主任和教师代表,南洋书院、钱学森书院班子成员、2023级新生班主任、新生辅导员等出席活动,全体2023级新生参加,活动由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杰主持。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以此嘱托每一位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交大人,电气人,时刻铭记自己的使命,肩负起责任与担当。

别朝红常务副校长三个“不一般”正是道出了西安交大、西交电气、西交电气人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向同行的非凡特质与使命担当。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西迁精神”给予我们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致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一流高精端人才培养高地,探索一流大学新形态建设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让西安交通大学是那么“不一般”;因国运生,自建立便以科教兴国,实业报国为己任的交通大学电气学科,建高楼,有大师,育人才,破难题,是那么“不一般”;一代代胸怀家国,矢志报国的电气先辈和志存高远,不畏疫情所扰冲出重围,迈入百年交大、百年电气的新电气人也是那么“不一般”。虽然我们有“不一般”的底色,但是未来的“不一般”还需要我们在座的新一代继续创造,别朝红常务副校长寄语青年学子:一定要志存高远,涵养家国情怀;勇于探索,培养创新能力;正视挫折,磨炼坚韧意志。努力锤炼成就更多“不一般”的真本领。

电气学院1997级杰出校友代表,龙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桥梁博士,以其求学和创业的独特经历为在座的青年学子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和感悟。他告诉在场的年轻学子们,要树立宏大的理想和目标,将个人的奋斗目标与国家科技工程发展的关键领域相融合,坚定地践行长期主义的思维方式。此外,他强调了协作的重要性,在科研、创业和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的力量,鼓励大家共同努力,互相补充,共同开创未来。他还鼓励年轻人要勇于迎接变化,以平和的心态面对逆境,敢于挑战传统,实现自我革新。

来自2020级电气学院的本科学长王勇面对初入大学、还迷茫于如何与大学相处的学弟学妹们,与之探讨了“如何追求大学生活中的意义感”。他表示:“大学生活里的意义因超越自我而坚韧,因服务奉献而深刻,因拥抱未来而长远。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让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让我们成为引领时代的弄潮儿,让我们共同谱写绚烂多彩的青春华章!”

班主任代表,电气学院绝缘教研室副主任刘鹏教授表示,交大是一所享有盛誉的百年名校,而交大的电气学科更是我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的发轫之地,正如别朝红常务副校长曾表示的,交大电气学科从来没有缺席过中国电力发展的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重要的工程,这点是值得我们每个电气人引以为豪的。而伴随着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在座的各位必然未来也将在新能源在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中发挥自己的作用。交大和电气学科给我了我们自信,未来我们又该如何给学校和学科增添自信,刘鹏教授表示,大家一是一定要树立矢志报国的理想和信念。二是必须珍惜时间,打好基础,练就矢志报国的真本领。

聆听来自校长、院长、学长、老师们激情洋溢、意味深长的淳淳教导,来自电气工程学院2303班的赵辰宣同学代表全体新生发言,他表示,在未来四年里,他们将努力从思考中认识自我、从计划中把握时间、从兴趣中攫取快乐、从实践中赢得价值。在西迁精神的引领下,他们不会忘记自己的初心,将毫不畏惧地迎接未来的挑战,为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而全力以赴。

校歌在会场中回荡,矢志报国,为世界之光的梦想火种在一个个青年学子心中燃起……

典礼结束后,电气学院副院长祝令瑜和南洋书院院务副主任顾蓉为新生们讲授入学第一课。他们简要介绍了交大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史和辉煌成就,详细介绍了学科各专业方向,认真解读了学科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全面阐释了书院的十大育人体系,充分展现了学院、书院“双院”协同育人的优势和作用。

思考“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想拥有什么样的生活,我能够为这个时代、国家、世界做些什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年轻的你们将继续勇往直前,虽难免风浪,但只要怀揣梦想,志存高远,美好的梦想必将成真。未来已经到来,而你们正是未来的缔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