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新港,启航!
电气工程学院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隆重举行
2023-09-07  

时维九月,天朗气清。9月3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在创新港千人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937名电气学院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新生汇聚一堂,共同开启新的青春篇章。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别朝红,电气学院党委书记梁得亮,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校长助理PIGNARI Sergio Amedeo,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工学院副院长GRASSI Flavia,电气学院副院长杨旭、郝治国、祝令瑜、史乐以及校友代表、深圳市海浦蒙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明,各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以及院办全体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出席本次典礼,2023级全体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新生参加,典礼由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杰主持。

国歌声中,典礼正式开始。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恢复线下,盛大的会场中,洋溢着电气学子对未来的憧憬和对梦想的追求。创新港,承载着希望和骄傲。

“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别朝红常务副校长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向新生嘱托。对于研究生而言,立大志即个人成长和祖国发展要同向同行,她以自身在交大求学的经历为例,阐释当今中国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为国家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是个人的大志所在;明大德即要从国家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出发,脚踏实地、日积月累,务真务实将研究落到关键卡脖子难题中;担大任即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对于这一代电气人而言,“碳中和的远景要在你们的手中实现”。别朝红常务副校长的讲话字字珠玑,句句箴言,引起在场所有老师和同学的热烈反响。

电气工程学院2000届杰出校友代表,深圳市海浦蒙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明先生回顾了自己在交大七年和走上工作岗位后创业的经历,将亲身感悟和王树国校长的讲话相结合,详细阐述家国情怀即个人的使命、担当、责任无限,而享乐最后。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国家和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学长鼓励同学们赶上时代浪潮,以交大电气为起点,将来在祖国各地、各行各业传承电气学子的使命。最后,学长与大家相约新中国成立一百年之时,所有人再次以共和国最美奋斗者的身份相聚,“那时我们依然热泪盈眶,为电气之光”!

教师代表、电气学院李运甲教授首先向所有的新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欢迎。他用幽默生动的话语讲述研究生教育的特殊性和必要性,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这一阶段培养一些内在的品质:独立思考,学会深度思考、明辨是非;坚毅,拥有抵抗挫折、失败、痛苦的能力;自律,学会延迟满足、争取更长的反馈;探索未知,抛弃“偶像包袱”、大胆试错;提升社交能力,接触更多的人和更多的观点。李运甲教授随后强调,健康是以上所有品质的核心基础,建议同学们坚持锻炼,并在最后祝愿大家平安喜乐。

在校生代表,电器教研室博士陈锦坤同学表示,从今以后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交大人”,成为交大人,意味着我们将肩负更多的责任和担当,要时刻保持对知识的敬畏和对真理的追求,继承老一辈交大人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胸怀大我的家国情怀、求实创新的高尚品格。陈锦坤同学也提及学术生涯中充满着挑战和困难,但这也正是成长的契机,他以所在课题组项目登上央视栏目为例,勉励所有的学子打破束缚,创新思维,以青春之我,赋时代之约。

“志当存高远,吾辈当自强”,新生代表,工企教研室张舒媛同学回顾自己本科四年在交大的生活,表示西迁精神的精髓早已深入骨髓,从黄浦江畔到渭水之滨,大树西迁再西迁,有西迁前辈用言行指明的方向,我们必将书写属于交大青年学子的历史贡献。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发言最后,她号召大家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校歌在会场中回荡,矢志报国,为世界之光的梦想火种在一个个青年学子心中燃起……

典礼结束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旭和校保卫处消防专干刘豹虎为2023级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杨旭教授从交大西迁历史讲述学院学科发展,介绍学院的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计划等,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学院、学科前沿动态,更快熟悉研究生生活的环境。刘豹虎老师则通过现实案例教育同学们增强安全防范意识,遵守实验室安全规范,远离电信网络诈骗。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立足时代潮流之巅,当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雄心壮志。祝愿所有的新生都能无畏风浪,勇立潮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