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邱关源教授诞辰100周年暨从教76年纪念与追思会、电工电子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研讨会召开
2023-06-12  

6月11日,邱关源教授诞辰100周年暨从教76年纪念与追思会在西安交通大学科学馆召开。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洪军,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工理论与新技术主任委员、高等学校电路与信号系统教学与教材研究会理事长、清华大学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东南大学教授孟桥,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郭宝龙,高等教育出版工科事业部副主任吴陈滨编审、高级编辑王楠,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北工业大学教授段哲民,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罗先觉,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梁得亮,西安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及邱关源教授家属出席纪念与追思会,电气学院教师代表、兄弟院校代表、邱关源教授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祝令瑜主持。

与会人员庄重肃穆,集体向邱关源教授默哀,深切追思并沉痛悼念邱关源教授。邱关源教授是我国著名电路理论专家,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生致力于电路理论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建树丰硕。由他主编的教材《电路(1-4版)》被高校电类专业广泛采用,深受广大教师和学生的好评,对我国电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教学、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洪军表示,邱关源教授一生致力于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他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所体现的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育人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是教育家精神的生动体现,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高等教育出版社工科事业部副主任吴陈滨,东南大学教授孟桥,清华大学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党委书记梁得亮,邱关源教授学生代表、武汉大学电气学院副院长何怡刚等人先后表达了对邱关源教授的追思与悼念。大家纷纷表示,邱关源教授潜心学术、淡漠名利、追求卓越的精神将始终激励着我们在立德树人的事业中不断奋进。

按照邱关源教授遗愿,邱关源教授子女将先生珍藏多年的经典教材捐赠给西安交通大学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校档案馆、博物馆副馆长龙跃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为邱关源教授子女颁发捐赠证书。邱关源教授的儿子邱义路先生表示,父亲坚忍不拔、勤奋好学、谦虚谨慎、善良宽厚的品德是最无声的教诲。

邱关源教授一生重视教材编写和课程建设,当天下午,电工电子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研讨会在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召开,相关电气工程领域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各类课程负责人、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全体教师及各专业方向教师代表参加。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祝令瑜主持研讨会。

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作题为“全方位开展高质量课程思政建设”的报告。报告介绍了课程思政的缘起以及近来在不同方面的落地措施,深入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并以工科电类专业核心课“电路原理”为例全方位介绍了开展高质量课程思政建设的途径。

东南大学孟桥教授以“虚拟教研室建设与知识图谱建设”为题,以“信息工程核心基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等建设为例,介绍了虚拟教研室在融合多门课程的知识体系、知识图谱构建等方面开展的一些活动以及未来的工作构想。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郭宝龙教授作了题为“国家一流课程‘信号与系统’两性一度内涵分析与改革实践”的报告。报告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专业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为主线,重点分析了一流课程的两性一度特点,并结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号与系统”国家一流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实践进行了论述。

高等教育出版社高级编辑王楠带来“融合创新,加快电子电气新形态教材建设”的报告。报告梳理了国家、教育部关于教材建设的新要求、新动向,帮助大家掌握教材建设的规律和特点。分享了高等教育出版社在教育改革新形势下所做的教材出版创新与实践,以及对于建设与出版一流教材的一些认识、思考和实践。

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罗先觉教授作了题为“工科专业基础课程的建设与教材建设-以电路为例”的报告。报告以电气与电子信息类的专业基础课电路为例,分析了工科专业基础课的课程和教材特点,介绍了教育部在过去20年在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的举措,分享了西安交通大学电路课程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方面的实践。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缅怀邱关源教授,更要传承和发扬好邱关源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教育家精神,潜心育人,不断提升课程和教材建设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切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交大电气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