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西安交通大学电力电子与工业自动化2023学术年会召开
2023-06-21  

2023年6月16日-17日,由西安交通大学电力电子与新能源技术研究中心(Power Electronics and Renewable Energy Center—PEREC)主办的西安交通大学电力电子与工业自动化2023年学术年会(2023 PEREC Symposium on Power Electronics and Industrial Automation)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

本届学术年会的策划及组织以PEREC研究生为主,学术报告方面本届学术年会共安排新技术讲座4场,特邀报告4个,研究中心科研成果口头报告8个,研究中心科研成果墙报100个;座谈会方面包括参会代表与研究中心教师座谈会,青年工程师学者分享交流会以及特邀企业领导与研究生交流会。本届年会采用线下及线上会议同步进行的模式,来自电力电子学术界、产业界的人士,以及校内电力电子相关专业研究生共计400余人参加年会。本次年会比往年规模更大,技术讲座场次更多,与会人员共同探讨了当前电力电子与自动化的学术及产业热点问题,促进了学术前沿与产业需求相互融合及电力电子学科发展,现场气氛热烈。

6月16日下午新技术讲座分两组进行。第一组由西安交通大学电力电子与新能源技术研究中心刘进军教授、刘增副教授和安荣汇助理教授作“储能变流器构网控制基本原理与并联运行关键技术”报告,由东南大学教授邓富金作“模块化多电平变流器关键技术研究”报告。这两场报告内容新颖、专业性强,反响热烈。

第二组报告分别是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韦玉麒的“宽增益范围应用下谐振变换器的时域建模及精细优化设计方法”,艾德克斯电子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安鑫的“ITECH储能系统测试解决方案及典型案例”。两场报告分别就谐振变换器的精细优化设计方法和微电网领域(包含并网逆变器、 储能变流器、 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测试技术及解决方案做了详细介绍,增加了与会人员对电力电子技术前沿和产业前沿的认识与了解。

“PEREC与工企之友”参会代表与研究中心教师座谈会于16日晚举行。参会代表和PEREC教师共同为促进研究中心和企业协同发展献计献策,凝聚科研力量,进一步促进了校企间的紧密合作。

与此同时,青年工程师学者分享交流会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参加交流会的成员主要是PEREC在读研究生,大家围坐在一起交流科研心得。交流会还邀请了多位已毕业的PEREC博士师兄前来,他们就高校和企业的入职经验与学弟学妹们进行了分享,大家积极踊跃地发言提问,现场气氛活跃。

6月17日上午,学术年会正式开幕。电力电子与新能源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进军教授致欢迎辞,随后作电力电子与新能源技术研究中心年度研究进展报告,报告介绍了电力电子与新能源技术研究中心这一年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及教师梯队建设上的新进展,同时对相关研究领域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研究中心未来建设与发展指明了方向。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郝治国教授代表学院祝贺本次年会顺利召开,并对学院未来在创新港的发展布局进行了介绍。开幕式最后,与会人员与PEREC教师在涵英楼前合影留念。

开幕式后的特邀报告环节,西安交通大学杜思行副教授,合肥工业大学王佳宁教授,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金龙和西安奇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金鹏分别带来题为“高功率密度中压变频器拓扑研究”、“面向碳化硅器件及应用的多物理场建模与设计”、“特变新能源电力电子产业发展分享”以及“助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利器-分布式模块化电化学储能系统”的报告。报告既展示了电力电子领域内最新的科研成果,同时也探讨了行业及产业的热点问题,报告结束后现场观众与汇报人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17日午后,墙报交流活动在研究中心各实验室内展开,100个墙报详涵盖了了PEREC研究中心各位师生在这一年内的最新研究成果,与会人员针对其感兴趣的方向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的讨论与交流。

下午,年会还举行了两个时段的口头报告。8位来自研究中心和工业自动化教研室的教师和研究生汇报了近期研究成果。期间与会代表积极提问,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年会上还举行了西安交通大学电力电子与新能源技术研究中心(PEREC)“电力电子与工业自动化技术创新联盟”的启动仪式。该联盟旨在促进校企联络和产教融合,构建双方在协同育人、联合创新及技术转化等方面的合作平台。已有17家行业知名企业作为首批成员加入技术创新联盟。

在西安交通大学电力电子与新能源技术研究中心师生的不懈努力下,西安交通大学电力电子与工业自动化学术年会已成为促进学校电力电子技术学科与国内外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和资助机构交流沟通、合作发展的桥梁和纽带,也将为电力电子学科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文字:姬朋坤 阴晓晴

摄影:李润田、王子铟、韩若麟、聂延、罗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