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电气学院开展2023年度“为青春喝彩”兼职辅导员主题活动
2023-06-09  

为切实加强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6月7日,电气学院开展“为青春喝彩”兼职辅导员主题活动。党委研工部副部长邢鹏、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杰出席,党委研工部宋京恩,电气学院辅导员梁人之、程亚龙、刘涛,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及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参会。会议由电气学院辅导员柴冠坤主持。

兼职辅导员周佳俊从四方面汇报了学院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一是加强组织引领,夯实工作实效,通过“网格员”、例会制度,树立抓落实、干实事、看成效导向;二是强化梯队建设,完善选聘机制,严把优选优录关,确保兼职辅导员队伍“后继有人”;三是强化能力提升,优化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四是完善考核机制,加强文化建设,打造“梦之队”特色品牌,设立专项奖学金,强化激励,凝心聚力。

会议聘任2023年度兼职辅导员,其中包含4位青年教师兼职辅导员,主要承担科研创新指导和博士生辅导工作,增强育人力量,构筑育人合力。教师兼职辅导员代表李文栋表示,青年教师要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科研和导学作用以及年龄相近的优势,做好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教育的纽带与桥梁,积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研究生兼职辅导员代表贺蕾表示,担任兼职辅导员是光荣的,需要用心来珍惜和感受,在岗位的历练中进步成长,也在岗位的“奋斗与初心”中照亮学生和自己的青春。

会议表彰了2022年度优秀兼职辅导员及电气学院“电能侠”优秀兼职辅导员,欢送2023届毕业生兼职辅导员。优秀兼职辅导员代表崔金旭分享了自己担任兼职辅导员的心得体会,“危难面前,唯有责任”,要在逆境中磨练意志,在担当中书写青春,做实干的冲锋者,做让老师同学的信赖者。

宋杰和程亚龙为毕业生兼职辅导员赠送毕业纪念品和祝福贺卡。2023届毕业生王凯回顾了在“梦之队”的经历, “‘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无不胜’是精神更是行动,这也将激励我在未来的路上勇毅前行。”任娟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背景和电气工程学院的学生工作经历让自己感到“交叉融合”的魅力,在这里的宝贵经历和收获是自己不断汲取力量的源泉。李宁宁感叹到,即将离开校园,心中有无限不舍,“梦之队”的温暖将一直伴随着我。

宋杰对大家积极投身学生工作表示感谢和欢迎,并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全面加强修养,锻造人格力量,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做关键时刻的行动者;二是坚持苦练内功,不断提高能力,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三是从严要求自我,保持作风清正,始终做一个务实重干、作风正派的人,让“青春之光”熠熠生辉。

邢鹏对学院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给予肯定。他表示,兼职辅导员队伍的科学化规范化建设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和坚实力量,青年教师担任兼职辅导员使得育人力量进一步增强,是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机制的有益探索和积极实践。同时,他勉励大家,一要树立远大理想,让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为青春喝彩,更为学校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喝彩;二要做好一面旗帜,发挥先锋力量、榜样引领作用,带动更多青年投身科研报国;三要勤思善学,增长才干,不断在积累中提升素养,练就独当一面的能力,在奋斗中践行初心使命,绽放青春风采。

踏访先辈足迹,赓续红色血脉。会后,大家共同前往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参观习仲勋故居,拜谒习仲勋陵园,并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习仲勋纪念馆进行瞻仰学习。在讲解员生动的讲解下,在照片、文稿、视频、旧居、文物等实景的直观感受下,同学们为习仲勋同志“天天战斗,天天快乐;奋斗一生,快乐一生”的精神所振奋和鼓舞,为将“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坚定和忠诚所折服和激励。

青春正当时,奋斗正当先。电气学院将持续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扎实做好新时代育人工作,奋力谱写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华章。青春理想,青春创造。未来,“梦之队”的兼职辅导员们将立足本职工作,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学校事业发展尽心尽责,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让青春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焕发绚丽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