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新港远航”论坛第一期举办
2023-04-27  

 

4月26日, 由电气学院党委、工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电气分会共同策划的西安交通大学电气“新港远航”论坛第一期在创新港成功举办,活动由电气工程学院青年工作委员会实际执行。活动特邀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级教学名师、IEEE Fellow刘进军教授以电力电子技术与电气其他领域的交叉融合为切入点抛出交流话题,点燃师生浓浓的讨论热情,充分打开师生的话匣子,让与会教师及学子们思想碰撞、畅所欲言,深入交流。本次论坛由电气学院工会青工委吕泽鹏教授主持,活动线下线上同时开展,备受师生关注,电气、电信等多单位70余位师生线下参加,10余人线上参与。

刘进军教授首先分享了电力电子技术在电能系统与人类文明发展大背景下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其与大电气学科其它领域之间的交叉关系,并进一步深入解析了电力电子技术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刘进军教授用40分钟的讲座高屋建瓴地展示了电力电子学科发展的现状与未来的挑战,引起在场师生的广泛思考。

讲座结束后刘进军教授与到场师生围绕电力电子技术与各学科交叉互融的问题展开了广泛地讨论,尤其是在功率半导体器件发展中对绝缘材料提出的更高要求、电力电子器件继电保护与过载能力提升、电机用能量变换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会师生围绕该主题集思广益,畅所欲言,热烈又轻松的讨论充斥整个空间。

电气“新港远航”论坛系列活动,旨在以主题论坛形式把行业内的权威专家和青年学者汇聚一堂,畅所欲言,为青年教师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一方面围绕主题为大家传递和介绍国内外最新的科研进展、学科动态和政策发展。另一方面促进不同学科、领域的青年教师交流互动,在思想碰撞中寻找学科交叉互融和合作的契机。与论坛同时策划的还有“新港远航-百人进百企”活动,该活动将邀请青年教师走访省内外著名企业,旨在拉近青年教师与企业的距离,建立我校先进技术和企业技术需求间的桥梁,真正促进产学融合。电气“新港远航”系列活动将持续开展,期待您的关注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