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电气学院举办消防设施培训演练暨2023综合治理专项工作春季部署会
2023-02-27  

2023年2月24日上午,电气学院组织全院近百名师生,在创新港三号巨构开展了消防设施理论培训及实战演练活动。活动邀请了省消防协会会员、陕西吉安特消防设备有限公司李博楠消防员就高校实验室消防防护重点及过往案例事故进行了分享,希望以生死案例使大家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会议邀请了校保卫处消防专干刘豹虎老师列席。电气学院副院长杨旭、副书记宋杰、各所中心安全员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学院安全员刘文涛主持会议。

cf66b7d53cde766e129290b7025905f

杨旭副院长指出,校园是学生最为主要的生活和学习场所,消防事故的危害与影响已经无需赘述,无数的火灾事故呈现的都是血淋淋的伤痛,而深层次的原因,往往与安全意识缺乏、自我救护能力不足有关。他以自己实际经历现身说法,强调灭火器等设施往往在关键时候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加强消防安全教育最为直接的效果就是能够有效地保障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f2ffbb7d9977abab3cbe16c1533044d

宋杰副书记就2022年度学院在综合治理工作方面的举措进行了报告,包括做好A1幢公寓的消防改造,全面排查A区全部楼栋临走廊寝室窗户的限位器安装情况;开展“电亮‘心’港”第二期系列推送;放映心理电影,促进心理健康,切实增强研究生群体的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心理健康素质。宋杰副书记还对2023年学院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展望,希望全院群策群力,共同做好综治工作。

22509dbf0c6c8db815e0bee61b9a150

校保卫处消防专干刘豹虎老师指出,高校开展消防安全教育,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规范广大师生的行为。他表示,部分校园火灾事故就是由于不恰当的行为所致,在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之后,学生的安全意识有了显著提升,一些危险性行为得到较好控制,从而有效地遏制了校园火灾事故的发生。

510f6b57c27c4b210d794d4c4a4368e

李博楠消防员就高校实验室消防防护重点及过往案例事故进行了分享。他强调,消防安全教育仅仅停留在理论上是没法发挥出有效作用的,没法有效提升学生对消防安全的重视,没有演练就无法有效掌握消防安全知识以及应急救援知识。高校师生众多,牵涉的消防演练人员众多,这给高校的教学管理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57a6665f3d0bcc72685d39e88e294a9

消防演练在三号巨构开展,随着消防警报响起,电气学院师生在消防员的疏导下,用湿毛巾紧捂口鼻,根据应急逃生路线快速、有序地撤离到指定区域,演练用时4分钟,师生全部安全撤离。

7e1a98f5047ff67f9965c046dba8c66

李博楠消防员现场向师生们讲解了灭火器、灭火毯等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现场演示了灭火器正确使用步骤。师生们在李博楠消防员的指导下进行实际灭火操作,快速掌握了消防器械的使用方法。

a3d263af7271029a2d9c7b0781d478d

本次消防疏散演练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电气学院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师生对初期火灾的应急疏散处置能力、自救能力、协作能力。学院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强学生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与演练,为每一位师生的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