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我院焦李成校友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2021-04-28  

 

近日,俄罗斯自然科学院(Russian Academy of Natural SciencesRAENO.L.Kuznetsov院长向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校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焦李成教授发来贺信,祝贺他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焦李成教授

 

焦李成,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硕博校友,分别于1984年和1990年在西安交通大学获工学硕士、博士学位。现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山领军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部主任,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焦李成教授主要从事智能感知与计算、图像理解与目标识别、深度学习与类脑计算方向的研究,培养了多名包括全国百优、百优提名、IEEE Fellow973首席科学家、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京东金融首席科学家,商汤科技CTO,阿里达摩院战略专家等在内的学者专家及业界翘楚。

 

三十多年来,他领导的创新团队对非线性、多尺度、非结构化智能信息处理中的优化与学习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系统地提出了免疫进化优化理论框架与协同进化优化框架;针对具有复杂应用背景的遥感影像内容解译中的瓶颈问题,提出了高维奇异性多尺度检测的概念与理论,并成功应用于复杂影像的解译与处理,研发了遥感影像大数据类脑解译系统及国内首个类脑SAR系统等。

 

焦李成校友的研究成果获包括青年科技奖,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及省部级一等奖以上科技奖励十余项,出版了国内第一部《神经网络系统理论》、《免疫优化计算、学习与识别》、《图像多尺度几何分析理论与应用》、《深度学习、识别与优化》等专著二十余部,五次获国家优秀科技图书奖励及全国首届三个一百优秀图书奖。所发表的论著H指数为84学术成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及引用,由于其在智能感知与计算领域的的杰出贡献当选为IEEE FellowIET Fellow

 

焦李成校友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人社部博士后管委会评议组专家,曾任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全国模范教师,陕西省突出贡献专家和陕西省师德标兵。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是联合国认可的俄罗斯规模最大的科学院,成员均为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领域取得重大成就的科学家和专家,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科学院设立24个学部,有18名诺贝尔奖获得者、270多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以及30多名俄罗斯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科学院外籍院士包括了全球48个国家的杰出科学家,其中有多位中国两院院士。经院士推荐、形式审查、材料审核、考察候选人的学术成就及在国际上的影响、学部选举、主席团审议等流程,焦李成教授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中国籍外籍院士。

 

(信息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官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