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30·60的约定”——IEEE PES DAY研究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21-05-08  

聚焦清洁能源,共话双碳目标。429日下午,由IEEE PES 西安分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四届IEEE PES DAY系列活动,“30·60的约定——双碳学术沙龙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安交通大学3号巨构躬行楼举办。

 

沙龙会议围绕“双碳”目标展开。IEEE PES Ambassador、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祝令瑜老师出席本次会议,IEEE PES Student Ambassador李加才博士主持会议,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的16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会,研究领域涵盖了电气、能源、化学、材料等。

 

 

 

会议伊始,同学们集体观看视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于2020422日来交大视察时的讲话以及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视频的最后,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女士对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成果表示高度的认可与支持。随后,主持人李加才向大家介绍了IEEE PESPES DAY以及本次沙龙活动的主旨。各位同学围绕双碳目标,结合自身科研学习,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付强硕士,向大家介绍了基于等离子体技术的CO2资源化转化技术。利用等离子体的非平衡特性,有望在环境温度和气压下实现CO2向可利用能源的转化,这对于双碳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价值。另外,将该技术与新能源发电相结合,将弃光弃风等过剩能源应用到放电等离子体,对于电力系统中的能源消纳问题也具有重要意义。

 

西北工业大学王雨峰博士就双碳目标下的交通绿色转型这一主题,与大家分享了多/全电飞机的研究现状、重要性及未来发展趋势。西安理工大学吴尘博士,则针对碳交易市场和电--热综合能源系统的研究近况展开了详细的介绍。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鲁泽龙博士与吴尘博士就各方参与发电权交易的积极性,以及电--热综合能源系统的优化问题进行了激烈且深入的讨论。

 

 

 

在新能源并网过程中,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具有极为广泛的应用。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占草博士和郑琳子博士围绕这一课题,详细介绍了宽禁带半导体功率器件在模块化多电平换流器和电力电子变压器中的应用前景,探讨了MMC子模块中IGBT、电容器的可靠性研究和状态监测技术。

 

 

 

有机光电功能分子与器件研究是面向能源、健康和环境中的关键科学问题,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覃新素硕士从化学学科分享了共轭高分子光电聚合物材料的结构调控与性能提升的研究,该材料在有机太阳能电池、有机场效应晶体管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杨智鹏博士和赵中华博士分别从电化学和高分子合成角度介绍并讨论了储能领域的相关研究。杨志鹏博士分享了电化学储能系统在新能源革命中的应用与前景,赵中华博士则分享了电介质储能材料的研发路径及意义。

 

 

 

讨论结束,祝令瑜老师针对本次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祝老师对各位同学的发言表示高度的认可,并指出交流讨论与交叉融合是研究生学术研究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呼吁同学们多关注国际学术组织,聚焦社会实际需求,注重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最后,祝老师对在座的各位研究生提出三点建议:(1)要具备国际视野和人文关怀;(2)要怀揣家国情怀,把日常科学研究作为勇担社会责任具体路径;(3)不断提升实践能力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祝老师的一番讲话,令各位同学获益匪浅。

 

 

 

会议最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30·60的约定是我们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每一位电力能源领域研究人员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此次沙龙活动给来自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同学们提供了共谋双碳、畅谈未来的平台,极大地激发了大家对于双碳实现路径的关注与思考。

 

文字/吴一帆

摄影/禹家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