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电气学院开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心怀‘国之大者’建强战斗堡垒”主题党日活动
2021-04-28  

4月19日-25日,电气学院开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心怀‘国之大者’建强战斗堡垒”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在总书记来校考察一周年之际,重温党史校史,再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活动得到电气学院各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51个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与活动人数超过600人。

参观西迁群像,学习重要讲话,感悟西迁精神

4月21日,电气学院硕0046党团支部召开主题党日学习活动,党团支部同志共同观看《向西向远方》纪录片,追忆了交通大学内迁西安、扎根西部、艰苦创业、成长壮大的光辉历程。

观影结束后,支部同志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讲话内容及新闻报道,并由团支部书记郭泓霖向大家讲述了“中国电机学之父”钟兆琳教授的西迁故事。老一辈交大人不畏困苦,迎难而上,为西部建设和祖国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作为新时期的交大学子,我们要像当年的交大人一样,把个人和国家紧密联系起来,在新时代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杰出贡献。

班会最后,支部同志共同参观涵英楼一层的西迁教授铜像,认真阅读每座铜像下西迁教授的生平简介,并与“中国电机之父”钟兆琳教授铜像合影留念。大家一同随后踏上创新港西迁大道,追忆着这段西迁故事,并肩向躬行楼走去。

重温党的历史,追忆坎坷过往,砥砺初心使命

4月19日,电气学院2020级硕士联合党支部集体观看了习总书记去年在西迁博物馆前的对交大师生的寄语,陈音昆同志结合习总书记的讲话精髓,回顾了近年来我校与党中央领导们的交流进程,号召大家深刻领会西迁精神,精神和行动上紧紧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随后,2020级硕士联合党支部开展了党史知识竞答活动,考察了支部同志们近期党史学习效果与对党史知识的掌握程度。二十道题目远未能满足同志们学习和回答的热情。党史知识竞答,极大的调动了支部同志的党史学习热情,也让大家在活跃的答题氛围下掌握了更多的党史知识。

4月24日,绝缘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专题学习,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讲话,组织本支部党员开展讨论与交流。

支部党员田汇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交大人,我们应当时刻铭记总书记的嘱托,将西迁精神传承好、发扬好。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抓住时代机遇,以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和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把科研论文写到祖国的大地上。

支部党员赵薇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对西迁精神给予的高度评价,体现了党中央对交大西迁这一历史壮举的政治认同,也体现了国家和人民对西安交大半个世纪以来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的价值肯定,这让我们交大人深受鼓舞、倍感自豪。

本次讨论有效发挥了党支部在科研领域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了本支部党员及其所在课题组的科研热情和情怀,参与活动的党员均表示,在交大创新港又一次西迁的征程中,将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西迁精神,吃苦在前,做科研领域的排头兵。

4月25日,硕0054党支部与硕0053党支部联合开展“追先贤思想,弘立心立命”主题党日活动。在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一周年之际,为了进一步学习感悟“西迁精神”,两支部组织支部党员重温总书记重要讲话,并前往宝鸡市眉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张载祠进行参观学习,学习张载先生的哲学思想和爱国主义事迹,强化支部思想文化建设。参观结束后,大家在横渠书院内热烈讨论学习西迁精神与横渠四句的精神内涵。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我们要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对交大学子的殷殷嘱托,把西迁精神真正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在创新港这片生机勃勃的热土上努力奋斗,用优异的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