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陕西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来校交流座谈
2021-04-21  

4月20日,陕西地方电力集团董事长邹满绪等一行人来访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考察调研,就电气工程学院新型固体储氢材料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陕西地方电力集团董事长邹满绪,副总经理盛成玉、孙毅卫,总会计师王晓刚,创新与生产技术部主任王晓蓉,能源发展部主任张锡泉,创新与生产技术部专责代晓辉,陕西发电集团董事长宋建军,陕西发电集团总经理张雄堂,陕西综合能源集团总经理南霄旭,陕西能源研究院总经理李文波,陕西能源研究院副总经理耿永明,以及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梁得亮,电气学院副院长郝治国,新型储能与能量转换纳米材料研究中心负责人成永红等出席座谈会。

梁得亮书记对陕西地电集团董事长邹满绪等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科研平台与产业合作情况,他指出,当下,我们需要进一步推进科学研究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加快研究成果转孵化,积极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创新生态。我们期待与陕西地电集团的紧密合作,共同为提升电力能源互联网的创新高度贡献一份力量。

为加快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进程,电气学院成永红教授做题为“固态储氢技术及其产业链构建”的报告,从背景需求、技术现状、团队技术优势、产业链、等全方位进行了分析,他指出,新型固态储氢技术具有前沿性,它颠覆了现有用氢方式、储氢系统设计、高压加氢方式以及储氢用氢业态,并可能重构上下游产业链。同时,他展示了交大电气在新型纳米光催化材料、多孔石墨烯的绿色制备、全固态锂电池电介质膜、电池-超级电容、新型储能薄膜材料、先进可逆燃料电池技术以及综合能源系统等储能方面的成果。

与会专家分别从国家政策、配网、陕西新能源发电储能现状、氢能源的发展现状、市场应用前景等方面认真分析,深入研讨,一致认为固态储氢技术打破了原有技术路线,在车载、电力系统调度、微网系统等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建议通过示范性项目进行成果转化,并表示期待进一步的探讨与合作。

陕西地方电力集团董事长邹满绪表示,看到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一流的专家团队、前沿的研究课题、良好的研究风气、优秀的研究成果,更坚定了与西安交大电气学院共建共赢的决心。他指出,双方可以以新能源示范性项目为契机,不断深化合作,携手力促微电网系统的建设与转型,助力学校科学研究成果的转化。

未来,双方将持续依托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研究平台,深入交流研讨,需求互通,努力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与传统配电网的转型发展。

文字:李伊濛

图片:赵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