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电气学子观校庆盛典,悟饮水思源
2021-04-08  

2021年4月8日,在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暨迁校65周年之际,西安交通大学在创新港校区隆重举行“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创新工程启动大会暨建校125周年庆典大会,与全球交大人共享125周年荣光,向全社会展示交大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雄厚实力与立德育人占据科技制高点的豪迈决心。

上午8点25分,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硕9041党支部在A区西侧广场集合,在学院的组织下秩序井然进入涵英楼广场。

上午8点35分,同志们落座完毕,静候庆典开始。创新工程启动大会在齐唱国歌中拉开帷幕。首先,庆典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安交通大学的讲话,王树国校长宣读致辞;随后,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政协西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主席岳华峰等嘉宾也纷纷致辞,对我校125年的工作与贡献做出肯定,并对我校给予诚挚的祝福。最后,“6532”企业签约仪式及未来技术学院揭牌仪式,将庆典大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大会期间,硕9041党支部同志偶遇电气学院老学长,老学长也曾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电器方向,之前参加了西安交通大学110周年、115周年、120周年校庆。看到眼前朝气蓬勃的年轻后辈,老学长感慨的讲起昔日旧况,敞开心扉叮嘱我们当今中国的发展到了关键时期,拼一拼,就可能冲上去,松一松就会滑下来,我们广大青年要发扬越是艰难越向前的精神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比学赶超,奋发有为,苦干实干,科技工作者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创造不负历史,无愧人民的新辉煌。此外,他对母校精勤育人、实心实力务实业的教育方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为后辈们解答现阶段及对未来的疑惑。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母校和校友血脉相通,心手相连,这便是交大人“饮水思源”最好的诠释。

庆典结束后,支部党员围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创新工程启动大会暨建校125周年庆典大会,结合个人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陆少聪同志表示,西安交通大学125年的峥嵘岁月,从“求实学,务实业”,于民族危难之时开中国近代高等工程教育之先河的时代创举;到“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在陌生的麦田上重建一所一流大学的使命担当;到“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持续65年为西部开发耕耘奉献;再到以“国家使命担当、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智慧学镇示范”为目标,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交大人一直行进在为国为民,求真奉献的爱国道路上,西迁精神更是无数交大人爱国奉献,听党指挥跟党走的精神写照。

潘健彬同志结合青年人自身发展与国家命运,表示大学要培养适应新型工业化的科技人才,为国家科技强国,民族振兴的事业提供栋梁。而我们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生,享受着交大为我们提供的优越科研条件,应该主动承担起民族振兴的任务,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内积极创新,努力学习,成为行业内的中流砥柱。

韦乐铭同志结合习近平讲话,结合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分析表示,新世纪下我国面临各个层面的挑战与机遇,我们交大人更要在历史的新时期写下为人民为国家满意的答卷。西北有高楼,上与浮云齐。愿为双鸿鹄,奋翅起高飞。我们交大学子应与母校一同坚守初心接续奋斗,勇担使命砥砺前行,为母校增添荣光,为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通过本次“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创新工程启动大会暨建校125周年庆典大会,支部党员同志们更加深刻理解了“饮水思源”的意义,更加坚定了努力提高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决心,回首往事,我们骄傲;展望未来,我们向往;承前启后,我们任重道远。祝母校125周年生日快乐,吾辈定当上下求索,饮水思源!

文字:许少航 屈宸宸 张颖

照片:硕904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