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会>>学生党建>>正文
学生党建

硕8048党支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线上心理疏导主题活动

2020-04-16  点击:[]

目前,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为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全国的大学都延期开学。在已经长达3个月的假期中,学习模式的改变,遥遥无期的返校时间,伴随着科研进度、项目任务以及就业带来的压力,居家的研究生们不免会产生焦虑、迷茫的负面情绪。因此,硕8048党支部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主题,开展线上心理疏导活动,给同学们的居家科研学习、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以及保持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提供一些建议。活动由党支部书记陈嘉威主持,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

俞思铭同学指出在居家的超长假期里,要以 “三此主义”坚定意志、以目标强化动力、以规律的生活提高效率,从而克服惰性成为自己灵魂的船长,面对突然其来的灾祸、不知所措的迷茫时,依然要坚定地选择有序的生活,养成健康的作息习惯。

肖文月同学分享了如何排解超长假期带来的焦躁不安的负面情绪,首先介绍了焦虑产生的根源,是我们对未来的操控欲和未来无法操控这两者之间的矛盾,然后给出了应对焦虑的建议。第一种情况,若真的焦虑到影响休息的程度,可以了解一下“正念”,学会放松与平静;第二种情况,为拖延和“不作为”而焦虑,则建议退而求其次,先完成别的任务。另外她还建议大家趁此机会多陪陪家人。

贺云逸同学鼓励大家居家健身,提高身体素质、增强体魄。向大家推荐了一些在家进行徒手、哑铃健身时能用到的卷腹、推举、划船等动作,并且强调居家健身时需要注意练前练后的热身、拉伸以及锻炼过程中的人身以及财产的安全问题。

李永飞同学建议可以借助难得的假期阅读书籍,以陶冶情操、开拓思维,他向大家推荐了张维为教授所著的《中国震撼》,以帮助同学们更客观地认识中国崛起的事实,理解中国崛起背后的文化内涵;分享了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同志所做的一些报告,希望借此引发同学们对于青年一代使命担当的思考;还为大家推荐了一首催人奋进的歌曲《你要跳舞吗》,以此勉励同学们在家也要保持高昂的学习热情和积极的生活态度。

虽然返校日期尚未确定,但这不影响我们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支部号召所有交大学子:要充满希望、要积极乐观、要严于律己,科学规划,不负光阴,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宅家也能干出个好样子!

图文:电气硕8048党支部陈嘉威、俞思铭肖文月、贺云逸、李永飞



上一条:薪火相传,做当代西迁精神传承人
下一条:电气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筑牢战斗堡垒,助力防疫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