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会>>学生党建>>正文
学生党建

薪火相传,做当代西迁精神传承人

2020-10-04  点击:[]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月28日,在第7个烈士纪念日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71岁生日来临之际,电气学院S0057班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以“延续精神火种,不忘初心使命”为主题,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伊始,全体同学在团支书周怡璇同学带领下,前往创新港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参观“2020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该展览以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为主线,以中国科协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作为主体,集中展示了我国几代科技工作者的英雄群像。伴随着讲解员的讲述,同学们依次参观了“我爱你中国”、“无限风光在险峰”、“协同攻关、甘为人梯”、“接力精神火炬,奋进新的长征”展区等四个展区,通过图片、视频、实物等多种形式,展现了不同历史时期我国科技工作者的动人篇章 。

聆听老一辈科学家的光辉事迹

认真参观

在党的领导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指引下,以钱学森为代表的科学家们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毅然选择返回祖国,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也正是党的领导和全力支持下,一代代科技工作者在自己的研究领域锐意进取,拼搏创新,为工业化建设提供累累硕果。同学们凝神聆听相关讲解,体察材料背后的真实故事和动人精神,动容于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与无私奉献,也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求实创新、再创辉煌的创造精神感到振奋。

聚精会神

班里陈若晨同学说:“有前辈科学家们的精神引领,更加坚定了我报效祖国,潜心于专业探索的决心。”刘家伟同学说:“前辈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西迁精神,我们要做的就是将西迁精神的火苗继续传承下去,让它永焕生机。”

在留言册上抒写豪情

合影留念

参观结束后,电气学院S0057班党、团支部一起开展了党团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成智同志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各位党员庄严肃立,右拳紧握,伴随着铿锵有力的誓言,喊出作为共产党员的决心与信念。入党誓词是警钟,提醒党员们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入党誓词是动力,激励党员们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宣誓完毕,党支部由马宇威同志组织集体学习了党政时事,了解“裸官”这一严重违背党性的现象对主流意识形态和社会风气的损害,并对“如何从自身出发,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做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党政时事学习

接下来,在甘子涵同学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团员学唱西安交通大学校歌《为世界之光》。学唱《为世界之光》,不仅是学习交大建校的光辉历史,也是学习交大西迁的奋斗历程,更是学习交大奔向的远大目标。

学唱校歌

之后,马宇威同学从《女神之光》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郭沫若作为共产党人和文学家的波澜壮阔的一生,是文学精神与党性的高度融合,也是作为无产阶级作家的光荣一生。

最后,周怡璇同学号召大家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热心参与志愿服务,展现共青团员的激情与朝气,发挥好青年的“主力军”与“突击队”的作用。至此,S0057班主题党日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分享读书心得

团支书寄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莅校考察时说:“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交大人真正做到了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听党指挥跟党走,这不仅是西迁精神的精髓,也是交大迁校以来不断取得重大成就的关键所在和动力源泉,更是我们交大学子应该铭记在心的行动指南。本次党团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所有的党员、团员还要继续在日常科研生活中以“西迁精神”为切入点,以一代代科研工作者为榜样,学习党的指示精神,在党的领导下为交大、为国家、为世界作出新的科技贡献!

文字: 甘子涵

图片:何强锐、陈若晨、周怡璇



上一条:学习科学精神 汲取科研能量
下一条:硕8048党支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线上心理疏导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