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会>>学生党建>>正文
学生党建

电气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筑牢战斗堡垒,助力防疫抗疫

2020-03-06  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当前,电气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运用多种手段,积极应对,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部署上,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压实到班级工作第一线,形成学院共抗疫情的强大合力。

集体学习,聚焦疫情局势

2月24日至29日,在电气学院分党委统一指导下,各研究生党支部分别召开主题为“携手战疫,共克时艰”的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党中央和总书记对防疫工作的系列指示,立足地区特点,从各个角度分享分析疫情局势。

各党支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等内容进行深入学习。硕9051党支部书记陈冲冲认为作为党员一定要做到“两个维护”,服从组织统一指挥、协调和调度。硕9052党支部书记刘航对当前确诊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人数情况进行了分析,表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以及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切不可放松丝毫,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硕9043党支部书记李伊濛认为我们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过程中体现的社会体制优势,理性看待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短板不足。通过召开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各研究生党支部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大家居家科研学习更多了一分定力。

支部牵头,居家研习不停

2月7日,五万名师生在线共上一堂课,学校对所有同学做出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的要求。电气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就如何落实学校防疫及线上复学复研提出了三点举措:一是详细解读《西安交通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预案》,做到对学校防控要求心中有数;二是精准掌握班级复学复研情况,做到复学复研不落一人;三是对接同学需求,做到有求能应,有求必应。2月17日复学以来,各支部充分发挥党员联系群众作用,每日进行在线教学效果反馈,目前电气学院春季学期有课学生都已正常上课,教学有序进行。针对线上授课出现的各种问题,硕9048支部孔镜凯成为了学院、老师、教学平台和同学们之间的“联络员”,他利用课余时间熟悉各平台操作方法,开课前一周在学院群里对同学在线指导,并自制课程二维码小程序方便同学查找;针对部分同学在家缺少科研条件及科研资料的情况,各支部积极对接同学需求,联系导师、辅导员及校园物业,将留校科研资料邮寄回家,方便同学居家科研。电气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服从学校统一安排,多措并举,保障同学居家学习科研质量。

紧跟时事,积极倡议发声

疫情期间,湖北和武汉的局势牵动人心,电气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在疫情期间严守政治底线,做好调查研究,通过线上加油接力、支部倡议等方式为湖北加油;通过社交网络对谣言进行辟谣,营造积极正面舆论环境。硕8048党支部动员全体成员根据官方发布信息,每日在班级群里发布疫情形势;硕9053党支部整合防疫知识,集中发布,助力同学科学防疫;硕9041党支部梁仓通过个人公众号发布学校近期防疫状况和时事评论;硕9052党支部就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五点倡议,号召全体党员亮明身份,做好表率。各支部也对开学后防控疫情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了讨论,认为开学后不能掉以轻心,要对个人、公共场所消毒工作高度重视,在疫情完全过去之前,减少非必要聚集活动。

携手战疫,党旗高高飘扬

疫情当前,电气学院研究生党员纷纷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发光发热,缴纳特殊党费,对接所在社区需要,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电气学院面向全体研究生党员发起“爱心捐赠抗疫情,守望相助盼春来”捐助活动,截至3月3日,电气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通过西安交大教育基金会、第一附属医院、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腾讯公益、等渠道共计捐款205人次,累计捐款13206.3元。截至3月5日,680名研究生党员缴纳特殊党费,累计缴纳35624.8元。各支部党员因地制宜,共计24人次参加了所在村镇和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到联防联控工作一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是一次大考,这既是对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大考,也是对每位党员的党性检验。电气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将继续增强责任之心,毫不放松懈怠,勇做先锋模范,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向学校、学院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文字:梁人之、申超领

图片:电气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



上一条:创新港实验室准备好了,只待你归来
下一条:供参考!电气学院线上教学经验新鲜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