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供参考!电气学院线上教学经验新鲜出炉!
2020-03-05  

见课如面!在这个特殊时期,让每位学生都能如往常一样拥有安静的书桌,继续与知识的温暖私语,是每位老师的心愿。电气教师们为此而重返学生时代,反复探索这种熟悉又陌生的教学方式,接受培训,全院试讲测评,满怀信心的走上线上课堂。学院自主设计调查问卷,总结教师授课经验,听取学生的使用感受与反馈建议,不断完善和改进,两周多的摸索与汇总,有了一些建议和思考,希望可以供大家参考。

本学期,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课程预开课67门次,实开67门次,开课率100%。本学期承担本科生课程教师共80位,全部上课或参与在线辅导工作。研究生课程49门次,按原教学计划开出42门次(含全部大面积课程),7门实践或需要课堂互动的课程将在第8周之后开课。

根据调查问卷显示,教师授课使用雨课堂39人次(38.23%),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群等44人次(43.14%),智慧树2人次(1.96%),爱课程1人次(0.98%),ZOOM 4人次(3.92%),钉钉7人次(6.86%),其他5人次(4.9%)。另有8门次课程采用“思源直播课堂”授课。教师对当前的在线教学模式表示基本满意,学生对教师的教学方法也给出了积极评价。

选项

小计

比例

好(3分)

24

58.54%

中(2分)

16

39.02%

差(1分)

1

2.44%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41

电气学院开课教师对在线教学效果的整体评价

 

选项

小计

比例

能够有效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提升教学效果

188

68.86%

授课思路清晰,授课效果好

190

69.6%

互动较少,课堂气氛严肃

41

15.02%

其他

18

6.59%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273

学生对教师的教学方法评价

通过对调查问卷的分析也提出了很多建议。对于线上平台资源有限,服务器经常崩溃,卡顿的问题,教师上课前都会随时准备好备选方案,当一个平台出现问题,立即切换,保证课程正常进行。针对线上授课模式较难实现师生互动的问题,教师们多次讨论、交流、优化组合平台与实时交流软件的使用,并在思源学堂与学生课前交流、课后答疑,尽可能多的与学生互动。对于学生反映的使用平台过多,让大家应接不暇的问题,学院建议教师尽可能统一平台,多数教师选择了“雨课堂+腾讯会议”的组合。而对于因网络和设备缺乏的原因导致的无法正常上课的问题,学院尽可能为学生邮寄设备,补贴流量。

根据两周多的教学经验及总结,分析后期课程开设的形势,对于未来课程开展,电气有以下思考:

一、继续做好教师和学生在线服务工作。对于师生在教学过程中遇到得各种困难,学院将及时汇总上报各职能部门处理。

二、按照学校和学院安排,做好学生论文指导和在线服务,确保毕设进度按照预期进行。

三、提前准备好学生返校工作。针对学生返校后仍存在部分学生无法到校的情况,提前规划“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并统筹做好实践类课程准备工作。

总之,积极谋划部署,全面做好师生教学保障及服务工作至关重要。电气学院在接到学校开课通知后,便立即成立了在线教学技术保障群、教学服务群和授课经验分享讨论群,并于开学前逐一排查每门课程在线使用情况。同时,由学院领导带头,教研室主任、教学主任督导、教师参与对本学期所有上课教师进行课前试讲,以确保在2月17日正常开课。开课第一、二周,每日与授课教师联系,教务直接对接当日任课教师,了解教师的需求,及时沟通、反馈、协调等相关问题,填写当日在线教学情况。从2月17日起还承担了全院本科生的在线选课指导、培养方案咨询、选课冲突等协调工作;本科生的自修、重修、留级、出访等审批;负责学生各类平台在线支持,确保每一位本科生有序正常上课。

全院教职员工为着共同的目标,勤学苦思,尽职尽责,特别对于年龄较大的老教工,为了不耽误课程,他们反复琢磨,主动寻求青年教师帮助,为了学懂弄通平台使用,方万良老师还自己总结了专供55岁以上老师使用的 “思源学堂”老年版学习笔记……类似的例子举不胜举,全院教职员工都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感谢你们,为此尽心尽力,感恩有爱,让延迟的开学井然有序。期待电气的经验能给更多的人带来帮助和参考,互帮互助,携手共进,共度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