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停课不停教”,电气学院在用这样的方式“战疫”
2020-02-20  

“雨课堂现在登录不了了,今天是周日啊!”

“说是访问人数太多,拥挤。”

“周一开始大批高校直播,咋办?”

全面线上授课开始的前一天,电气学院的老师们无不提心吊胆,生怕次日的第一次网络课程出现什么问题。可以说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对于每一位老师来讲都是全新的尝试和挑战。从决定延迟开学的那刻起,老师们就开始全身心投入这场新型教学“战疫”,一群或许完全没有接触过B站、雨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等网站和应用的小白,七嘴八舌的在群里讨论开来,选择什么线上平台,如何入门和使用,如何满足教学的流畅、互动和监督需求……问题逐步深入,有着慕课及雨课堂教学经验的老师也前来助阵,整理分享自己这些年来的线上教学经验,老师们在互帮互助中自学、切磋,大家纷纷感叹:“主播真的是个技术活。”

第一天正式线上教学即将开始,这将是对老师们全力准备的第一次大考。电气学院胡红利教授早上五点就登录雨课堂,反复备课,为1-2节课做准备,线上点名顺利完成,可就在即将开课的前十分钟,老师和学生的雨课堂相继掉线,怎么也登陆不了了,为了保证课程顺利进行,胡老师不得不选择了备选方案——腾讯会议。

面对全新的挑战,学院班子反复讨论,强调全院教师做多手准备,以防万一。选用备选方案的同时,一定要保持和学生的实时互动,并将问题及时上报。

每一节课的尝试大家都认真总结经验和问题所在,第一时间分享给全院教师。

对于雨课堂的连接问题,有老师支招:“可以给路由器先断电,重新启动后再试试。”

贾要勤老师说:“9人以下可以使用微信,9人以上可以使用腾讯会议,腾讯会议可以300同时开会。”

“我刚试了钉钉,可以直播,可以回放视频,互动也还行,数据也都能统计,建议各位老师可以备用,相比腾讯会议,感觉这个软件更适合讲课,可以使用回放。”张璞老师说。

张浩老师建议:“上课时一定要打开QQ群或者微信群,以便紧急情况下进行平台切换,并且手机要提前设置成屏幕长开状态,以利于与学生互动。”

 

别朝红老师也认为钉钉很适合线上教学,感觉“钉钉=雨课堂(部分功能)+腾讯会议+微信群”,并且还发来腾讯课堂《教师常见问题整理》等详细手册供全院参阅。

 

徐正红老师根据经验提醒大家:雨课堂互动会出现掉线问题。老师们还不断听取学生们的反馈和建议,对各平台的使用情况作了分析。教务管理的老师也及时发来线上教学平台实时使用情况汇总及在线教学预案,为教师们课程的顺利开展提供参考。

 

一天的课程结束,全院师生积极反馈总结建议,有以下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无线网速不快,可关闭路由器几分钟后,再启路由器。二、线上授课时,需提前打开QQ群或者微信群,可随时与学生交流信息;再遇到雨课堂等直播软件崩溃时,可随时切换授课软件。备选软件:(1)腾讯课堂极速版, 可及时以掉出摄像头写板书,PPT效果更好。(2)钉钉,是一个集合体(=雨课堂+微信+腾讯会议),支持回放,点名等功能。(3)腾讯会议,支持屏幕分享很适合PPT中的动画、标注、板书,不太方便的就是没有弹幕。(4)zoom也可以作为辅助软件,比较适合小班授课,可以讨论互动。(5)腾讯课堂会把教师的课程免费发布,请大家注意。

全面线上教学初体验可谓惊心动魄、手忙脚乱,但是大家在不断学习、交流、探索中慢慢熟练并开始走上正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不是医生,没能冲在一线;我们不是医药专家,不能研发出抑制病毒的药剂;我们不是商人,不能买下口罩等防疫物资支援疫区;我们没有蔬菜瓜果支援前线、没有数字可观的捐款尽绵薄之力,但是我们有一颗爱国、爱民的心,有期望为国分忧的情怀,我们有坚守岗位,做好分内事的决心和信心。期望每个人都保护好自己、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就是在这个特殊时期为国、为民尽了自己的一份力,身在教育战线的我们,正在以这种“停课不停教”的特殊方式“战疫”,让我们同心携手、互帮互助、共克时艰!

图文:电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