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电气学院领导班子约法十则
2020-02-04  

电气学院领导班子的履职和作风建设情况直接关系着学院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和百廿年交大良好校风的巩固。当领导干部就意味着必须承担责任,必须做好服务,必须做出奉献,必须管好自己。为切实提高治院水平,学院领导班子全体同志共同制定《约法十则》。

1、提高思想政治水平。自觉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电气工程学科发展的形势、规律和任务,积极参加院中心组、专题报告、干部培训、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集体学习;研究和把握高等教育规律,切实提高学院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坚持和完善学院党政集体领导、分工合作、共同负责的原则,健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与决策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完善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保证决策的科学民主。

3、分管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密切结合,局部服从全局,个人服从组织;坚决落实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和学院党政联席会形成的决策和决定事项,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推诿扯皮;每学期在学院党政联席会上报告一次分管领域的工作或某一方面工作;及时通报分管工作的信息。

4、全身心投入管理工作。学院领导的第一岗位是管理,第一职责是推动学院发展。当管理和学术出现矛盾时,以管理为主;做出表率,以自己的投入带动各研究所(中心)、教研室负责人的投入;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努力提高分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5、勇于承担责任。分管工作出现突发事件时要在第一时间到达第一现场及时处置,并立即向主要领导汇报和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沟通,事后上交总结分析报告;敢于面对矛盾、困难,积极分析解决,主动承担责任。准确掌握信息,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激发学院中层工作投入的积极性,提高执行力;要敢于批评教育,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每学期进行一次分管工作的纵向、横向对比,向学院提交,党政联席会认真研究,提出改进措施。

6、自觉履行请示汇报制度。执行请示汇报制度、重要信息通报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分党委会制度等;在西安以外出差须履行请销假手续;重要公务活动结束后及时向学院提交专题报告;出席学校、学院集体活动时不借故缺席、请假、中途离场。

7、做团结模范。坚持院领导之间、院领导与分管办公室主管、联系研究所(中心)、教研室负责人之间开展谈心谈话制度,努力创造心情愉悦的工作环境;在工作中做到互相沟通、支持、配合、补台;积极为别的同志、别的领域创造平台,形成高效、流畅的工作环境。

8、创新性开展工作。牢固树立“以主动作为求发展”的理念,大力做好学院的“跑五”工作,尽个人所能为学院争取外部资源,拓展发展空间,崇尚实干,杜绝空谈;加快推进创新港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内涵建设,坚持一流标准建设研究平台,团结大家创造性开展工作,在推进工作中创造条件,改善条件,争取条件;反对消极埋怨和“等靠要”思想,不在分管办公室、联系单位和群众面前发牢骚、说是非。

9、搞好调查研究。紧密追踪国内外发展信息,谋划学科发展方向,深入基层认真调研学院发展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举措;每年召开两次以上座谈会,主动听取师生员工和服务对象对所分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热心做好服务,不管能不能解决都要有回音,并抓紧时间处理。

10、遵守中央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遵守中央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向组织汇报重大事项;正确处理职权、利益、名誉、兼职等方面关系;做到不和教师争学术资源、争课题项目、争物理空间、争个人荣誉;在财经、招生、重大项目、招标等方面办事公开,不给工作带来阻碍。

以上约定,如有违反,甘愿接受群众批评和组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