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电气学院举办创新港心理健康讲座暨心理健康月启动活动
2019-11-12  

11月8日下午,电气学院在创新港5号楼1E105举办心理安全讲座暨心理健康月启动活动,特邀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闫琼老师,针对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的心理特点、心态调整、心理危机预防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讲解。电气学院各班心理委员,部分同学和研究生辅导员参加讲座。

闫琼老师以《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与调适》为题,通过一系列案例的分析讲解,旨在让大家了解如何判断心理状态异常、处理负面情绪及释放心理压力。闫老师对研究生心理状况进行分析,列举了一些如脱发、失眠、失恋等可能干扰心理状态的事件,表明强迫症、人际关系困难和抑郁是当代研究生三大心理健康问题。同时针对如何判断自己心理是否出现问题讲解了一些案例,引起同学们的共鸣。闫老师指出,近10年来研究生新生强迫型人格倾向最为严重,特此展开分析,帮助同学们理解强迫症,同时判断自己是否出现相应的问题。

闫老师认为,现在研究生压力的主要来源有学业因素、就业发展、人际关系、情感方面,对于这四个方面的问题展开说明,通过一些案例告诉同学们出现心理问题的诱因和预兆。尽管压力来源很多,作为青年人的我们需要正视压力,必要时务必借助心理老师或者医生的帮助。闫老师还提出了一些减轻心理负担的方法,包括“哭出来”、“说出来”、“打出来”等办法进行情感的合理宣泄以达到舒缓心情、调节压力的目的。

讲座最后,闫老师表示,心理问题十分常见,只要及早发现解决,而不是自我掩饰,心理问题就没那么可怕。在科研的过程中,同学们一定要重视心理安全教育,同学之间也要科学地自助互助。

此次讲座,闫老师以她风趣幽默的话语,在生动真实的案例中对同学们的心理健康进行了指导,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身为首批进驻创新港的研究生,在之后的学习过程中会更加重视心理健康、营造和谐友好、积极向上的校园环境。

图文:韩国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