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中国能源研究会特高压工程专家孙昕教授莅临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9-10-17  

10月15日,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工程专家,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昕教授莅临我校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储能技术(产业)现状及发展浅述》的前沿学术报告。报告吸引了学院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电气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李盛涛主持报告会。

李盛涛常务副院长简要介绍了孙昕教授的研究方向、科研经历与任职情况,并代表学院对孙昕教授莅临我校带来前沿热点报告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

孙昕教授分别从储能技术概述、评价指标、选择依据、发展趋势、应用领域和储能产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储能”这一当下热点。他表示,近日国家成立了“国家能源委员会”,主任恰是今日莅临考察交大的李克强总理,这充分表明了国家对于能源产业与技术发展的高度重视。孙昕教授强调,国家大力号召建设能源互联网,能源产业必将在未来成为各种新技术应用最广阔的天地,而储能技术作为能源互联网中关键一环,它终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

孙昕教授表示,储能技术发展关系到能源、交通、电力等多个重要行业发展,是现代能源系统源、网、荷、储动态平衡的关键环节,储能技术不仅是解决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接入和弃风、弃光的关键技术,还是解决电力削峰填谷,提高效率、安全经济的技术支撑。他介绍了当下使用的几种储能技术,分析了我国目前储能技术发展现状,对标该领域国际技术水平,面对发展差距,他勉励同学们要为中国崛起而奋斗,力争做出自己的贡献。

孙昕教授表示,我国对储能技术需求迫切,听闻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即将设立储能专业他表示十分赞赏,他认为,西安交通大学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扎实的理论积淀,这与储能技术研究需要多方面技术支持相吻合,相较于一般单一研究机构,研究范围更广,战略性前景更好,具有先天优势。

报告会后,孙昕教授还与电气学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

 

【人物名片】

孙昕,博士,教授级高工,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高级会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士,学会常务理事兼电力建设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智库、能源互联网专家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安徽电力设计院院长、安徽电力局副局长、康源电力集团董事长、中国电科院院长、国网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特高压部、交流建设部主任、国网公司顾问。现为国网公司特高压工程专家,合肥工大、华北电力大学、西安交大兼职教授、博导。具体组织实施建成了特高压交、直流示范工程及若干后续工程,获交流特高压工程功勋首席。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部、建设部、安徽省、中企联、电力行业、国网公司)十多项以及国优设计奖多项。组织和编写的专著多部、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图文:马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