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喜报!我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中斩获佳绩
2019-08-19  

近日,由教育部高教司主办的首届“首钢京唐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华北理工大学落下帷幕。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两支团队最终从来自全国393个高校的4102件参赛作品脱颖而出,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并在成果转化专项赛中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荣获金奖。

由王小华、杨爱军老师任指导老师的董绍伦团队在本届比赛中荣获一等奖。该团队基于一种新型柔性摩擦纳米发电机,设计出了一种可实现能量收集与信息传感功能的电子皮肤。它通过收集人体运动中产生的微小机械能并转化为电能,为可穿戴电子设备供能。经实验证实,该作品具有稳定的电压和电流输出,能很好地适应各种恶劣环境。该作品可替代传统锂离子电池供电,为可穿戴软电子设备的发展及人体信息传感网络的搭建提供新的方向,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本次竞赛首次增设成果转化赛,旨在将优秀作品与知名企业相对接。由彭宗仁教授、刘鹏副教授指导,博士生田汇冬、吴泽华等人带领的雷特GIL团队的作品——一种用于超、特高压 GIL 的哑铃型三支柱绝缘子,荣获成果转化专项赛金奖、节能减排竞赛全国二等奖。该团队根据GIL三支柱绝缘子的初步设计方案,结合关键结构参数对电场分布的影响规律,提出哑铃型三支柱绝缘子的设计方案;为对绝缘子进行优化,采用样条曲线对多段圆弧连接的绝缘子复杂轮廓进行模型重构,联合调用有限元仿真软件和CAD软件进行多目标优化,进一步均匀三支柱绝缘子的电场分布。该设计方案能够有效均匀GIL内部的电场分布,显著提高了三支柱绝缘子的可靠性。同时,哑铃型结构设计减少了单个三支柱材料用量,显著提高了三支柱绝缘子的经济性。该结构对打破国外垄断,实现超、特高压GIL支柱绝缘子的国产化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关键技术实用性强,应用和推广前景良好,不仅有助于我国输电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也可以带来良好的节能减排效益。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唯一由高等教育司办公室主抓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该项赛事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着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协作精神,为能源与环境领域培养优秀接班人。西安交大从今年3月份准备本届竞赛,通过校内赛选拔,共推荐15件作品入围最后的全国决赛,共获得特等奖1项,成果转化金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获奖数量居全国第一,并荣获优秀高校组织奖。

图、文:朱思佳/田汇冬/吴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