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电气硕7042党支部:大力弘扬西迁精神,争做创新港建设排头兵
2019-05-10  

电气学院硕7042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9月。目前共有19名党员,其中正式党员15名,预备党员4名。成立之初,支部确立了“爱党、先进、踏实、参与”的支部文化。一年多以来,硕7042党支部秉持务实肯干的办事风格,规范支部党建制度建设,积极探索主题党日活动新形式。支部先后以观看视频、拍摄影片、举办志愿活动等不同形式,寓学于做,让广大党员了解西迁故事,学习西迁精神,同时号召各位党员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将西迁精神融入到生活学习中。以身作则,以点带面,在专业班级内也形成了看西迁、学西迁、守西迁的氛围。

西迁精神永不灭,薪火相传守西迁

1896年交通大学前身南洋公学在“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的主张中诞生;60年后,一列列火车从繁荣的上海驶出,交通大学响应国家号召,建设大西北,向科学进军,谱写了伟大的西迁史诗。

硕7042党支部自支部建立初便积极从西迁精神中汲取养分,组织观看校史视频,组织党员在镌刻着西迁精神的墙前宣誓,让广大党员熟悉西迁精神、了解西迁往事,对西迁精神有了全面的认识。

随后的支部建设中,以西迁精神背后的人和事为主线,硕7042党支部不断组织各种活动。2018年6月,支部举办了“信交大--奉献、青春、创新” 活动,以书信交大、相信交大为主线,阅读西迁背后一封封家书,体悟充满温情的西迁精神,感受西迁先贤炽热的家国情怀。支部精选多封家书及诗歌,分别以“奉献、青春、创新”为主题,在腾飞塔、四大发明广场、西迁先贤雕塑前进行朗诵。

2019年3月,支部组织党员走进新落成的西迁博物馆,通过一张张珍贵的照片去感受那段火热的历史,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去坚定心中爱校爱国的信念。

如果说西迁精神是一棵生命力茂盛的大树,那么亲自栽下并用毕生的热情去守护这棵树的人就是西迁人。他们用一个个脚步丈量出了西迁的物理纬度,谱写了时代永传的西迁精神,他们是最可爱的人。2019年4月,在“中国电机工程之父”西迁先贤钟兆琳雕塑前,全体党员肃穆而立,手捧鲜花,立志爱校爱国,努力奋斗为学校建设、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爱国主义始为本,西迁精神铸忠魂

西迁精神的本质就是爱国奋斗,硕7042党支部紧抓西迁精神核心,多次组织实践活动,做到知行合一、学做合一,让西迁精神内化于心,指导行动。2018年3月,支部组织党员观看爱国题材电影《红海行动》,了解国家军备发展,增加强国自信。2018年4月,支部组织党员观看电影《钱学森》,通过学习著名校友的生平事迹、人生抉择,感受领悟爱国奋斗西迁精神。

除了观看视频,支部也积极进行红色教育、实践培训活动。以红色教育为基础,以实践培训为引导,力求让爱国主义学习不仅仅是空洞的文字,同时体现务实的支部特色。2018年4月,支部组织党员参加“走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营活动,在革命圣地延安,学习红色传统。2018年11月,支部组织党员参加“照金革命实践”活动,探寻革命火种。2018年3月、4月,支部分别前往西安烈士陵园缅怀先烈,习仲勋陵园瞻仰伟人,在实践学习中,筑牢爱国主义根基,为弘扬西迁精神提供源动力。

一路向西慷慨歌,爱校奉献是西迁

如果说爱国奋斗是西迁精神的主干,那么爱校奉献则是西迁精神的侧枝,主干在生长,侧枝在发芽,西迁精神才会经久不衰,历久弥新。以爱校为主题,2019年4月,支部以校庆为契机,发起“美哉吾校,庆生交大”的摄影征集活动,共同驻足寻找交大的美。

以奉献为主题,支部多次组织志愿者活动。先后组织了“小事不小,微志愿”活动,让学院的共享单车成为一条整齐的风景线;关注“星星的孩子”,增强党员社会责任感;开展创新港植树活动,做创新港建设的宣传员;组织参加国际会议志愿活动,展现交大人热心奉献的精神面貌。

西迁路上的家国情怀,体现了交大人弥足珍贵的集体主义、乐观主义精神。学以致用,精神方能延续。支部号召党员积极发扬集体主义、乐观主义。为了集体利益,敢于舍弃小我利益。面对艰难困苦,主动发挥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以党支部为主体,参加学校跳绳比赛,取得团体二等奖成绩。支部通过党建带团建,在行政班级促成团结之风、集体主义之风,硕7042班获得2018学年“先进班集体”荣誉。研究生科研任务繁重,党支部积极进行心理疏导,以乐观主义精神指导科研生活,并通过 “告别拖延症,撸起袖子搞科研”活动,践行总书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话语。

智慧学镇谱新篇,西迁精神有传人

科研工作是研究生的本职,做好本职,即是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党支部累计发表论文23篇,其中SCI论文4篇,申请专利11项。支部也涌现出一大批学习西迁精神的先进个人,1人获得国家奖学金,2人获得社会奖学金,5人获得特等学业奖学金,2人担任学院兼职辅导员,1人担任院学生会主席、团工委副书记。

风云两甲子,弦歌三世纪。建校120余年后的今天,西迁精神为西安交通大学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勇敢的交大人,再次喊出“向西再向西” 的口号,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党支部发起“争做创新港建设排头兵”的口号,先后三次赴创新港植树,积极了解创新港建设动态,为创新港建设献言献策,争做创新港建设宣传人。

支部见证创新港的诞生,其将迎来首批学子入驻。与此同时,支部成员深感重担、重任。我们是西安交大新西迁的践行者,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弘扬老一辈西迁精神。团结一致,挥洒汗水,砥砺奋斗,在创新港谱写新的传奇。在创新港建设的攻坚时刻,硕7042党支部号召所有西安交大学子:勇敢担负使命,传承发扬西迁精神,积极为创新港建设献言献策,争做创新港建设排头兵。用自己的脚步丈量出新世纪西迁路,为西迁精神注入新的内涵;心怀家国情怀,发扬集体主义、乐观主义、奉献精神,干好本职工作,积极响应学校创新港建设安排号召,为智慧学镇发展注入智慧和力量。

西迁精神薪火相传,回望历史,我们也将是最可爱的西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