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电气学院国际合作论文获得2018年度IEEE Richard B. Shultz
(理查德.舒尔茨)最佳学会论文奖
2019-04-24  

近日,经电磁兼容领域权威期刊《IEEE电磁兼容汇刊》(IEEE Transactions on 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T-EMC)评选,瑞士洛桑联邦高等理工学院(Federal Polytechnic School of Lausanne,EPFL)法哈德·拉奇迪(Farhad Rachidi)团队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谢彦召团队的合作研究论文“电磁时间反演技术应用于架空输电线干扰定位的全尺寸试验验证(A Full-Scale Experimental Validation of Electromagnetic Time Reversal Applied to Locate Disturbances in Overhead Power Distribution Lines, Zhaoyang Wang ; Shaoyin He ; Qi Li ; Buying Liu ; Reza Razzaghi ; Mario Paolone ; Yanzhao Xie ; Marcos Rubinstein ; Farhad Rachidi.IEEE Transactions on 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T-EMC), Year: 2018 , Volume: 60 ,Issue: 5.Pages: 1562 - 1570 .)”获得2018年度理查德.舒尔茨最佳论文奖(2018 Richard B. Shultz Best Transaction Paper Award),该奖项为年度唯一。该奖项以电磁兼容领域终身会士(IEEE Life Fellow)理查德.舒尔茨命名,用于表彰年度电磁兼容汇刊发表的最具学术价值和影响力的研究论文,从年度发表的期刊文章中经过两轮投票产生。

该论文报道了一项基于时间反演技术发展的传输线故障定位方法及其现场全尺寸验证试验,详细描述了10kV架空配电线路的故障模拟试验,验证了电磁时间反演方法在真实线路中应用的有效性。该研究成果有望提供一种全新的在线监测和故障定位技术,应用于传统方法难以解决的有损传输线、混合传输线及网络中的故障定位问题。2016年,由谢彦召教授等精心设计试验方案,组织双方人员在中国山西省运城市联合开展了基于电磁时间反演技术的10kV配电线路故障定位验证试验。该成果同时也获得了2017亚洲电磁学会议(印度班加罗尔)最佳学生论文奖,并于2018年完整版发表于T-EMC杂志。

该文瑞士合作方为洛桑联邦高等理工学院Farhad Rachidi教授,是国际上雷电防护和线缆耦合的著名学者。Farhad Rachidi教授2014年受聘为西安交通大学名誉教授,双方团队在多个方面开展有深入合作。

现场参试单位包括西安交通大学、瑞士洛桑联邦高等理工学院及国网山西省临猗县供电公司。

该合作论文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名称及编号:基于电磁时间反演的脉冲电磁辐射源定位关键技术研究,51677148)及瑞士能源研究中心(the Swiss Competence Center for Energy Research FURIES)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