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西安交通大学电力电子与工业自动化2019学术年会召开
2019-04-16  

4月11日-12日,由西安交通大学电力电子与新能源技术研究中心(Power Electronics and Renewable Energy Center—PEREC)主办的西安交通大学电力电子与工业自动化2019年学术年会(2019 PEREC Symposium on Power Electronics and Industrial Automation)在西安举行。

来自国内外电力电子学术界、产业界的高层人士,以及学校电力电子相关专业研究生共计300余人参加年会。本届学术年会共安排新技术讲座4场,中心主任报告1个,特邀报告3个,研究中心科研成果口头报告11个,研究中心科研成果墙报展览46个,参会代表与研究中心教师座谈会1场,特邀企业领导与研究生交流会1场;西安交大-中车永电捷通联合研究室、交大-龙腾先进功率半导体技术研究院在本次年会正式揭牌。与首届年会相比,本届年会规模更大,技术讲座场次更多,与会代表就当前电力电子与自动化产业热点问题共同探讨,气氛热烈。

4月11日下午新技术讲座分两组进行,第一组由西安交通大学电力电子与新能源技术研究中心王来利教授做 “宽禁带功率半导体封装集成与应用”的报告,刘增副教授做“微网储能变流器无线并联控制技术”的报告,这两场报告内容新颖、专业性强,现场座无虚席。

 

第二组报告特邀英飞凌科技大中华区总监陈立烽先生介绍“电力电子技术在工业上的最新应用”, Plexim有限公司的罗岷博士介绍 “多电平电力电子系统半实物仿真技术”,针对目前电力电子技术发展热点及新技术问题作系统讲解,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PEREC与工企之友”座谈会于当晚举行,参会代表和PEREC教师共同为促进研究中心和企业协同发展献计献策,进一步凝聚力量,促进在更多领域内的可持续合作。

4月12日上午,学术年会正式开幕。电力电子与新能源中心主任刘进军教授致欢迎辞,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梁得亮教授代表学院热烈祝贺本次年会顺利召开。在西安中车永电捷通电气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张彩霞女士,龙腾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忠鹏先生,副总经理陈桥梁博士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建华教授,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梁得亮教授,PEREC研究中心主任刘进军教授的共同见证下,西安交大-中车永电捷通联合研究室、交大-龙腾先进功率半导体技术研究院正式揭牌,该研究室/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及电力电子与新能源技术研究中心和西安中车永电捷通电气有限公司、龙腾半导体有限公司在科研方面的合作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今后双方的长期深入合作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研究中心主任刘进军教授在开幕式后作电力电子与新能源技术研究中心工作汇报,他介绍了电力电子与新能源技术研究中心的发展历史和这一年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及教师梯队建设上的新进展以及未来在创新港内涵建设上的发展计划。随后,英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裴瑞琳教授,电子科技大学胡维昊教授,龙腾半导体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兼副总经理周宏伟先生分别带来题为“高功率密度驱动电机设计及磁性材料应用技术”,“Wind Power Generation and Integration”(风力发电与集成),“重剑无峰,中国功率半导体拥抱历史机遇”的报告,可谓精彩纷呈。

悬挂在电力电子与工业自动化教研室的46张墙报,详尽展现了PEREC研究中心各位师生2018年以来的最新研究成果,参观代表与师生们进行了面对面的详细交流。

年会还分别举行了2个时段的口头报告及企业与研究生的交流会,11位来自研究中心和工业自动化教研室的教师和研究生汇报近期研究成果,与会代表积极提问,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来自英飞凌科技、禾望电气的技术、市场、人力资源的专家们晚上还专门与PEREC研究生深入探讨了产业发展动向、企业未来计划、职业生涯规划等话题,既增进了校企之间的相互了解,也让研究生们对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多思考。

西安交通大学电力电子与工业自动化学术年会现已成为促进我校电力电子技术学科与国内外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和资助机构交流沟通、合作发展的桥梁和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