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回望40年,扬帆新时代——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王铁军参加电气硕6037班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2018-12-29  

为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进一步引导学生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党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12月28日下午,硕6037班党支部召开主题为“回望40年,杨帆新时代”的组织生活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铁军参加会议、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杰列席。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郭泽主持。

会前,硕6037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参观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摄影展。

会中,冯寒珂同学分享了自己去人民大会堂参加国家三大奖颁奖典礼的亲身经历,回望了交大40年气势如虹的发展,这四十年来,交大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大力推进教学科研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艰苦创业,一路攻坚克难,勇攀科学高峰,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不断加快。

王铁军常委分享了自己1979年考大学、读大学的故事,教导大家切勿眼高手低,要从小事做起,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一步一个脚印来,任何人都能成为开创新篇章的“爷爷辈”的人,常委的话语给大家带来了心灵的鼓舞,使大家对开创美好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刘雨暄以西迁老故事让大家追忆了60多年前,数千名交通大学师生响应国家号召,坐着绿皮火车告别了繁华的上海,来到荒凉的大西北,身体力行,用青春和汗水在西北建设了这所著名的高等学府,用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筑成了“西迁精神”的丰碑。

田一棋同学带领大家聚焦了“新西迁”-交大创新港建设,从上海到西安的第一次西迁,再到创新港主动奉献的“新西迁”,是对“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诠释,是对“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践行。

秦铮同学以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和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中的振聋发聩的话语“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引起了大家的深思,作为交大学子,我们应该带着何种精神,又能为国家做些什么去开创新的篇章?

王铁军常委肯定了硕6037党支部成员对国家、社会、行业等的思考,并对推进党支部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加强对党的基本知识、党史的学习。二是要履行党员职责,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用自己的行为去影响身边的人,传递正能量。三是更好的发挥支部堡垒作用。

最后,王铁军常委从“饮水思源”的角度深度诠释了西迁精神,希望各党支部成员传承和弘扬好西迁精神,将个人命运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涵养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勇于承担责任,敢于喊出“责任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