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校际交流促发展,互相学习共提高
2018-12-17  

2018年12月13日星期四,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师生因毕业生回访工作安排,赴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了解毕业生成长,同时进行了研究生工作交流。本次交流会在自动化学院341会议室开展,参与交流会的有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杰老师,团工委书记罗文成老师,电气学院研究生会干部们,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伟林,研究生辅导员王智江,团委书记高逸,康祯、吴旋律和倪骏康三位在自动化学院工作的交大毕业生,以及自动化学院各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

交流会开始后,交大电气工程学院的老师们就对三位毕业生进行了亲切的问候和提问,充分地解了他们的近况,随后交大电气工程学院研会主席李志同学通过组织架构、活动展示和工作愿景三个方面对他们的研会进行了介绍,交大电气工程学院研会内设行政部、新宣部、文艺部、体育部、科创部、职发部6个部门,共有主席1人、常务副主席2人、分管副主席6人、各部门部长24人,在院内以及校内已组织多项活动并收获颇丰,希望能在今后进一步做好学生社团管理工作,鼓励同学们开展相关社团建立,制定完善的管理考核体系;提前做好搬迁的学生工作,让更多同学了解新校区的建设状况和服务设施,为学院的顺利搬迁提供良好的群众基础;进一步扩大电气研会影响力,走出学院、走出学校,积极寻求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成长和发展,希望促成“电气研会+论坛”的召开。

宋杰老师与王智江老师就研究生管理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王老师表示西工大自动化学院管理研究生主要靠三个“核心层”,三个“抓手”。第一个“核心层”为兼职辅导员和研究生助管以年级为单位进行管理;第二个“核心层”是研会、科协和分团委,覆盖了全体学生,以小班、教研室为单位进行管理;第三个“核心层”是行政班级,以小班的形式落实到每位同学。第一个“抓手”是王智江老师对整个学院研究生的指导和领导;第二个“抓手”是依靠研会、科协和分团委,对学生进行执行管理;第三个“抓手”分门别类成立工作组,进行点平化管理。宋老师也表示,学生工作的一切核心就是服务,我们要更高效地做好服务工作!更全面地了解关注我们的服务受众。之后双方就党团建设、科研工作、招聘就业、学生权益以及创新港建设等多方面问题展开了讨论交流。并达成了日后两所高校两个学院进一步深入交流的美好愿望。

随后,交大电气学院一行人参观了自动化学院院史室,又在王智江老师的引领下参观学习了西工大的校史馆、学生一站式事务服务大厅、科技艺术馆等设施。给交大的老师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下午,在田径场前任中国国家橄榄球队队长许耀铎老师为来访的交大同学和老师耐心讲解了橄榄球运动的历史起源、发展变革以及竞技比赛的相关规则和注意事项。经过短暂高效的学习,交大的同学们与西工大自动化学院橄榄球院队的队员们进行了一场欢快又不失激烈的橄榄球友谊赛。

橄榄球运动不光可以强身健体,更可以锻炼头脑。宋杰书记就总结道:“橄榄球比赛中进攻方是步步为营,防守方则是严阵以待,犹如棋盘上的博弈”。随后,双方进行了合影留念并表达了对未来持续交流发展的希望,为此次校际交流之行画上圆满的句号。

图片:李思锦 刘禹涵

文字:刘禹涵 李思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