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电气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2018-12-11  

为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保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安全整改措施落到实处,12月11日下午,电气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针对学院后期安全工作做了统一部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各教研室、研究所(中心)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李盛涛常务副院长主持。

宋杰副书记首先通报了近期学校相关安全事故情况,传达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18]197号),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各级各类学校安全大检查的通知》(陕教安办[2018]24号)等文件精神,他指出,现在正值岁末年初,事故多发期,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学校都对安全问题高度重视,要求各单位务必切实做好安全工作,加强安全意识,积极排查,风险防患,专项整治,对于“三高一易”重大危险源规范管理,罗列自查清单,切实加强师生安全教育与相关培训。

杨旭副院长表示,安全无小事,安全工作涉及所有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其责任重大,意义重大。高校实验室是学生培养、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但同时也是安全隐患的重灾区,针对我院实验室安全情况,杨旭副院长就特别突出的学院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危化品、易制毒化学品的采购与使用,消防管理,实验人员培训、准入、操作管理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等问题进行了介绍。他希望各教研室、研究院所及中心,抓紧根据自身问题整改落实,尽早排除安全隐患。

学院党委书记成永红再次强调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他表示,安全工作高于一切,科研实验的前提是要把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先抓好,随时上紧安全意识这根弦;安全必须内化于心,时刻铭记安全的重要性,教师应该带头将安全放在心上,并不断教导学生也把安全铭记于心;安全还必须外化于行,切实行动起来,把安全落实到每个点,加强监督和管理,明确责任,各自管理好课题组、各中心、各研究院所,各平台,同时又相互监督,相互督促,安全人人有责。他希望会议精神能传达到每一个师生,即刻进行自查自改,学院会统一巡察和督促。

与会各位老师高度认同,纷纷表示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家建议,对于危化品、易制毒化学试剂的采购和使用能明确清单,广泛通知,便于查找;设置专职科研技术岗位,专人管理实验室安全,借鉴国外安全管理经验,专人专职定期检查和排除各类安全问题。加强实验室的准入考核和资格认定,建议将实验室安全考核纳入科研实践必修环节等等。

针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学院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了《电气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电气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两项安全管理制度,明确了学院安全管理组织体系和细则,为安全事故应急响应提供了参考依据。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文件要求,按照学校《2018年度校园治安综合治理考评暨校园安全大检查工作安排》,学院统一部署了我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即刻开展自查自改,整理报送本单位年度综合治理目标责任“成效清单”和“负面清单”,按期整改,致力于不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明确安全责任,认真总结相关事故的经验教训,借鉴优秀实验室的安全管理经验,全面提高师生安全素质与防范能力,以为一流电气学科建设提供安全良好的环境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