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西安交大师生赴早稻田大学IPS学院参加“樱花科技计划”短期交流
2018-12-07  

2018年11月12日至11月21日,电气工程学院师生11人赴日本早稻田大学研究生院信息生产系统研究科(Graduate School of Information, Production and Systems, WASEDA University),参加由中国科技部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组织的中日青少年交流计划“樱花科技计划(Sakura Science Program)”短期科技交流项目。此行在双方的高度重视以及师生的密切配合下,取得了圆满成功。

在早稻田大学IPS学院吉江修教授等人安排和陪同下,参与项目的师生度过了精彩纷呈且富有意义的十天。过程中的收获首先是学术知识的学习和了解——倾听教授的演讲并参与相关实践;有幸参与信息生产系统国际合作专题讨论会(ISIPS),了解业界的前沿知识和研究成果等。与理论学习相辅相成,赴企业、工厂和展馆亲历参观,给每一个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除了对科研和学术氛围的感受,生活和文化的体验也是本次项目的重要部分,师生都收获颇丰。

在本次项目中,早稻田大学IPS学院的吉江教授和村田教授分别为大家进行了讲座。吉江教授讲座的内容与当下热门的工业物联网(IIoT)相关。教授本人在物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领域有着卓越的研究成果,其演讲深入浅出,让我们对相关领域的知识和基本概念有了一定的了解。教授还启发同学们去思考人工智能的应用和其当下的发展方向,开拓了大家的思维。村田教授以Japanese Manufacturing Industries and Supply Chain Perspective为题,就工业信息、生产控制以及供应链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讲演。配合Beer Game的实践仿真环节,让参与的同学对实际生产过程中的问题有了形象的了解。除此之外,ISIPS信息生产系统国际合作专题讨论会更是一场学术的盛宴。本科生参与国际会议的机会很少,因此同学们都十分珍惜,分赴各个讨论会场倾听见习。其中,同学都对于生物电子及相关领域很感兴趣,还与进行汇报的教授们展开热烈讨论。

在对方的精心的安排和吉江修教授的陪同下,师生们参观了多个单位。其中包括高度自动化的工厂,见识了YASKAWA(安川电机)机器人生产测试装运流水线、新日鐡住金的现代化钢厂以及NISSAN的汽车生产全过程等。其中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上的机器人、工厂中的无人驾驶运输车都给所有都留下了深刻印象。还包括以生态工业为主题的单位,如北九州生态园中的相关展馆、光伏和风力发电站等。大家都惊讶这个如今蓝天绿水的地方,是如何仅仅通过几十年的努力改善了以前乌烟瘴气、污水横流的恶劣条件。而除了感慨,老师和同学们更多的是学到了当地对待生态的态度和处理生态问题的方法,这些内容意义非凡。最后,还参观了北九州自然与人文历史博物馆、环境博物馆等地方,都带给大家很多收获。

生活体验和文化感悟也是此行的重要环节,为本次项目增色许多。吉江修教授亲自带领大家乘坐日本JR线,为师生们讲解游历了博多、小仓、门司港等地。十天之中学习了科研和学术知识、体会了饮食文化、建筑风格、城市交通、蕴含了交际礼仪、服饰特色……道也道不尽。IPS学院为老师和同学们在校园置办了日本茶道文化和插花艺术的展演以及相应的体验活动,所收获的经历和欢乐都弥足珍贵。活动最后,团队每位学生发表presentation总结在本次樱花计划中的收获与感悟,早稻田大学IPS学院吉江修(Osamu Yoshie)教授全程参与并为学生们现场颁发了“樱花科技计划”参与者证书。

“樱花科技计划”是由江崎玲奈等11位日本诺贝尔奖获得者发起,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全额资助以中国为主的亚洲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机构,与日本青少年以及各前沿领域科学家、研究人员等全面开展科技交流的一项国际交流活动。本次赴日交流项目得到中国科技部、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我校国际处的鼎力支持。项目的举办进一步加深了我院与日本早稻田大学IPS学院的相互了解,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促进了两院之间学术和人才培养的合作关系,也为我院早稻田大学IPS”3+2”项目做了前期准备。此外,激发了赴日学生对科技发展的热情,对其今后发展有着重要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