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电气77、78级校友毕业四十年周年返校
2018-10-16  

四十周年再相聚,饮水思源母校恩。10月13日,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77、78级校友带着一份对对母校的情谊、对师恩的敬意、对同窗的思念重返母校,齐聚一堂共忆驻留母校的青春芳华、共叙浓浓的师生情谊、畅谈四十年来母校与自己的万千变化。

学院特别为校友们邀请了当年的部分恩师,可谓师生相见泪两行,满是情谊满是恩。

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成永红首先代表学院热烈欢迎各位校友重返母校,并由衷感谢多年来校友们对学校和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给予的长期关注与关心。他表示,正如刚刚播放的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宣传片,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已走过110周年的历程,沧海桑田、百年一瞬,中国电气工业蓬勃发展,创造了很多世界第一,这背后是无数电气人的付出与努力,是广大电气校友们的关心与大力支持。今年我们专门成立了“电气校友会”,正是希望依托校友会,搭建校友与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间沟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信息互通,携手共进,互利共赢,继续谱写电气辉煌。

李盛涛常务副院长向校友们详细介绍了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及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国家电气行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77、78级校友的贡献。校友们用行动诠释着西迁精神,刻苦严谨、精勤求学,为后辈做出了榜样。他希望校友们能在今天的座谈会上分享自己的宝贵经验,为学院的发展提出建议。

会上校友们畅所欲言,重温当年同窗共读、朝夕相处的年代,回忆当年充满理想的时光,共同分享了各自四十年的发展,为学院建设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当年77、78级的严璋老师回忆起自己带过的学生,他表示对77、78级印象特别深刻,特别好,严老师充分肯定了大家这些年取得的成绩和对祖国的贡献。他表示不管社会位置的高低,个人成果是否丰厚,校友们始终都力求在自己的岗位兢兢业业的做好每一件事。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他们都心系祖国,服务于祖国,力争让成果在祖国大地落地生根。希望后辈学生以他们为榜样,继承西迁精神,努力钻研电气知识,为电气行业做出新的贡献。

国家电网公司丁永福校友满脸兴奋和骄傲的表示,前不久,国家电网公司签署了与高校的第一个战略合作协议,而这个学校就是咱们的母校——西安交大!他希望学院今后能继续与电网保持密切的联系,进一步加强合作。他也希望学校能继续大力培养高科技人才,为国家电网公司培养接班人。

企业家李林校友回忆起自己16岁从新疆考入交大,20岁毕业,四年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学情非常深厚,今天回到学校,满眼都是当年的青春年华和充满理想的时光。他说,我现在在福建,曾想建立一个“两岸交通大学”,弘扬交大精神,带动福建工科发展,同时促进台湾和大陆的交流。他建议,学院的建设应当是“书院制发展”,将“人文和科技结合、知识与科技结合”。

马安校友回忆起当初在交大求学的经历,她表示交大学子给她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刻苦严谨,当年周围的同学对待知识都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甚至在宿舍熄灯后“大家时常打着手电筒看书”。她表示是交大的学习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让她能有今天的成就,能有机会用自己的才华和力量服务国家、回馈社会。对于电气学科发展,她希望学院对于学科发展的前沿领域加大投入,日前应多关注智能电网和新能源的研究与探讨。

来自重庆的谭和平校友今天还特意带来了40年前他从西安背回重庆的教材和笔记,并捐赠给学院,他希望能给现在的电气学子看看他们当年的东西,希望大家能够借鉴和参考他们以前的学习模式,希望学院能够多搜集和整理学院学科的历史资料和老物件,把一些好的经验和精神传承下去。

座谈会上,其他校友们也亲切交流,各自介绍了毕业后的经历,无论今日是置身商界、学界亦或政界,不论所获成绩大小,言语间都流露着对于母校的感恩与情谊,对于老师给予教导的感谢,对于母校母院的深深怀念。

校友们的回忆与建议,让人感慨万千,校友们的情谊与支持让我们感动。未来的创新港,学院会专门规划房间陈列校友旧物,让一代代电气人更直观的感受和了解历史,更直接的学习前辈的经验,更好的体味交大人的精神。希望今后校友们继续加强与学院的联系,常回家看看,走一走亲切的旧土故园,访一访阔别的恩师同窗。衷心地祝愿校友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电气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李盛涛、党委副书记宋杰出席本次座谈会,电气学院部分师生参加,党委书记成永红主持。

                                                           文字:王露缙 殷韵

                                                           摄影:王智娇 殷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