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电气学院师生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中取得佳绩
2018-09-11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9月7至9月9日在西安理工大学举行,西安交大共获得主赛道金奖10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2项,金奖数量位居全省之首。学校荣获“高校集体奖”,创历史最好成绩。

由电气学院丁卫东老师指导的“微纳卫星先进电推进系统”荣获主赛道金奖;由电气学院王小华老师参与指导的“金刚模—高端热作模具红色之路”荣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冠军和“乡村振兴奖”;电气学子黄楚珉、闫家启、申赛康等注重交叉拓展,积极参与其他项目,同样荣获佳绩。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是“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该项竞赛已经成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全国总决赛将于10月中下旬举行,迄今,已有全国高校的50万个项目超过260万大学生报名参赛,参赛规模为全球之冠,已成为中国大学生第一品牌大赛。

本届大赛自启动以来全省主赛道共有2.9万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学生12.8万人;新增设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共有2300余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学生1.1万人;经过专家网评共有150个主赛道和48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创业项目进入最终的现场赛环节。现场赛经过分组答辩、路演、专家质询等环节,共评出主赛道金奖56项(获奖比例不足0.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28项(获奖比例1.2%)。

本次大赛,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教育厅副巡视员孙建宁,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行长李军,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秦本平,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副秘书长蒋楠,中关村百人会天使投资联盟理事长周洛宏,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联盟理事长蔡震等出席并致辞,全省各高校领导、获奖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大赛颁奖仪式、闭幕式。刘建林副厅长在讲话中强调各高校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部署要求,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确保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任务落实到位。

西安交大对本届大赛高度重视,以该项大赛为抓手,着力推动学校的创新创业工作。自3月起,协同西安市科技局,成立了由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实践教学中心、校团委、研究生院、就创中心、科研院、校友部、科技园管理办公室等部门的工作组,创新创业学院和实践教学中心具体落实。在全校各学院和相关部分的通力协作下,共有来自在校和已毕业5年的学生为法人或者负责人的526项创业项目报名参赛,主赛道参赛项目450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76项;参赛项目覆盖了所有4个参赛组别以及7个参赛行业类型,共有2630人次报名参赛,经过两轮网评遴选出132个项目参加决赛,据不完全统计,本届大赛的参赛项目已成立公司23个,获得超过1亿元投资或投资意向。

本届大赛取得的成绩反映了西安交大在构建“一个目标、两个原则、三大任务、四项举措”的“一二三四”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的积极进展,在打造具交大特色的实践教学,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竞赛和项目为驱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催生创新创业成果方面持续发力。同时也是西安交大与西安市科技局深度合作共建创新创业学院,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高等教育与科技、经济、社会紧密结合,优化整合校内外资源,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创新基础上的创业教育,实现创新创业与专业知识的有机融合的重要体现。学校将进一步推动政府、高校、企业及金融服务机构战略协同,整合各种资源要素,打造“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创业、项目孵化”的生态系统,形成创新创业教育和项目孵化的长效合作机制,开创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格局,探索政府、学校、企业协同育人新模式,对创新实践育人方法、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引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促进成果转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力争成为全国“政府—高校—企业”协同创新创业的模式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