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电气学院赴新疆昌吉特变电工进行生产实习
2018-08-04  

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增进对本专业相关企业的了解,电气学院于7月至8月期间组织大三全体同学赴相关企业进行实习。7月23日至8月7日,在宋佰鹏老师的带领下,2015级高压方向部分本科生远赴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特变电工”)进行为期半个月的生产实习。

充实丰富的实习过程

在电气学院全面细致的安排和特变电工热情周到的接待下,同学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实习中去,深入特变电工子公司——新疆变压器厂、特变电工新能源和新材料板块的两个子公司——新特能源和新疆众和参观学习,近距离观察各种生产设备和生产流水线,通过会议讲授、现场讲解和动手操作相结合的实习方式,同学们掌握了变压器生产、铝基新材料成产的基本环节,了解了生产车间先进的管理理念,学习了技术工人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

同学们参观了特变电工创业旧址,与特变电工新员工共同进行企业文化培训,深刻理解和学习传承了特变电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学习”的四特精神,对特变电工创新求变的发展理念、立足新能源的产业布局和转型发展“制造服务业”的发展战略有了深入认识。

同学们参加了素质拓展活动,与特变电工新员工们举办了拔河比赛,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特变电工张新董事长亲自接见

7月27日下午,交大实习队伍与上海交通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实习队伍在特变电工总部基地参加了暑期实习座谈会,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副总工程师黄新楠、新能源产业总经理张新刚、人力资源总监李丹以及部分经营单位领导班子和校友参加了座谈会,与师生们“零距离”沟通和交流。

                       

张新董事长代表特变电工经营班子对来访的交大师生致以热烈的欢迎和问候,详细介绍了新疆的特殊地理环境、资源禀赋、经济和战略地位,并重点介绍了特变电工艰苦创业30年来在输变电、新能源、新材料和能源领域的协同发展取得的成绩,全面回顾了西安交通大学在产学研用及人才培训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果。张新董事长还对交大师生的提问进行了现场答疑解惑,细致解读了其对大学使命、创新创业、实体经济发展等多方面的深入看法,希望同学们学好知识本领,投身祖国建设,特变电工也将为学子们提供施展个人才华、实现人生抱负的平台。

                       

交大实习团队领队宋佰鹏老师代表学校对特变电工热情周到的接待及全面细致的实习安排表示感谢,对特变电工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表示祝贺,回顾了特变电工和西安交大于2016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宋佰鹏老师还结合特变电工输变电产业的发展现状,作了题为《高压放电与等离子体的检测与应用》的学术报告,和特变电工领导班子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并向张新董事长赠送了建校120周年的西迁纪念邮册,希望双方在今后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和创新港建设等方面加强交流。

                       

西安交通大学优秀校友、特变电工科技部肖磊博士分享了进入特变电工工作后的所感所获。他向同学们介绍了特变电工30年辉煌创业和伟大实践过、历程,以及特变电工始终秉持的百折不挠、脚踏实地和创新求变的可贵精神,鼓励交大学子积极将个人发展和国家需求相结合,实现人生的价值和理想。

张新董事长表示特变电工将进一步加强与西安交通大学的深度合作,并勉励交大学子学好知识本领,树立远大的人生抱负。特变电工也愿意为广大有志青年们提供干事立业平台,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作出更多的成绩和贡献!

后记

本次实习活动仍在进行中,所有实习的同学将会继续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把握此次实习机会,秉持交大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度过一个充实而又难忘的暑假。

特变电工企业简介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为世界能源事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商,世界输变电制造行业的骨干企业,中国最大的变压器、电线电缆、高压电子铝箔新材料、太阳能光伏系统集成研发、制造和出口企业,具备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经营权和国家外援项目建设资质。综合实力位居世界机械500强第228位,中国企业500强第304位,中国机械100强第9位,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47位。

特变电工是“一高两新”国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即“输变电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发展的承担者。以“绿色科技、智能环保、可靠高效”的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装备中国,装备世界,引领着世界绿色节能输变电技术的发展方向,为人类进步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