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向西向远方 将西迁精神深度融入教学科研——电气工程学院举办教工党支部联合活动侧记
2018-05-29  

                                                

为进一步传扬西迁精神,做好西迁新传人,真正将西迁精神融入教学科研,发挥好导师立德树人的作用,激发学生创新创业,促进全方位多渠道合作,推动电气学科发展,5月27日,电气工程学院举办了“向西向远方 将西迁精神深度融入教学科研”的教工党支部联合活动。电气学院教师党支部教师代表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主题活动一:讲述西迁故事 传扬西迁精神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电气学院西迁老教授、《钟兆琳传》作者以及退休老教师参加,意味深长。学院分党委希望通过师生与西迁老教授和钟先生传记作者的近距离接触,聆听最真切的西迁故事,体味西迁精神更深层次的内涵及精髓,为当下教师立德树人提供经验。

《钟兆琳传》作者李志杰、房立民两位老师回顾了创作经历,特别是从西迁老教授中收集素材的艰辛过程,他讲述了钟兆琳先生的一些生动细节十分感人,告诉我们要认真学习钟兆琳先生,紧跟国家需求和国民经济需要,心系民族兴亡,促进学科发展,很好诠释了“西迁精神”的要义。西迁老教授们还深情回忆起60多年前的点点滴滴,有欢笑、有艰辛、有信仰、有梦想、有坚持更有创新与突破,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书写着一个个爱国爱校的感人故事;用坚定的信仰和毕生心血,造就了中国电气高等教育的辉煌;用不断的探索创新和艰苦奋斗,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科教经验。

主题活动二:加强师德师风 推进创新创业

 

围绕着电气学科到底该培养什么样的人,又该如何推进领军人才培养的问题,老师们开展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作为学校率先建设世界一流的学科首先必须培养能与一流学科相匹配的人才,所培养之人要能够在行业中有充分的话语权并能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要培养的是各行各业的接班人和领军人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打破现有的无差异化培养模式,而根据学生个人特点和兴趣,有针对性的因材施教。特别注重学生整体能力培养,注重学生思政素质,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培养,同时给予学生足够的人文关怀,充分激发调动学生的自主性与积极性,鼓励学生在各行各业施展才能。

主题活动三:促进科技合作 共建新型农业

 

本次活动特地选择在“交大校友绿色之家”尚特梅斯庄园进行,庄园创建人姜宏是我校81级校友,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从毕业分配到下海经商,最后选定新型科技农业为创业落脚点的心路历程,他说,庄园以解决高端社会养老问题为出发点,期望以现代科技手段建造“田园一体化”的绿色之家,为大众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这既让大家得到了很多创新创业的启发,也让我们看到了新型农业乃至更多领域都可能饱含着众多合作的需求和共同发展的空间。此次,教师们就实地参观了“以色列水肥一体化节水农业技术示范基地”,双方针对“水肥一体化”灌溉工程中所涉及的传感测控、自动控制等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联合科技攻关的合作意向。

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校民乐团和学生主持团的学生为大家表演民乐演奏《秦腔主题随想曲》、朗诵《交大赞歌》等文艺活动。本次联合支部活动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进行,内容丰富生动,大家畅所欲言,认真探索将西迁精神与电气学院的教学科研有机融合,是一次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

向西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