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电气工程学院举办第二期3456青年学术沙龙
2018-05-14  

为弘扬先进教学理念,提升我院教师教学水平,电气工程学院于5月11日,举办了青年教师午餐研讨会。就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和落实学业导师制两大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特别邀请了校教学督导专家王汝文教授、王仲奕教授,南洋书院及教务处相关老师,电气工程学院李江涛教授主持会议。

       

针对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议题,青年教师各抒己见,讨论热烈。发电教研室焦在滨副教授建议,要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授课方式,增加课堂吸引力。测控教研室李运甲副教授呼吁,应该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科发展前沿为契机,增加课堂互动,充分调动起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绝缘教研室刘鹏副教授表示,在压缩授课学时的情况下,如何进行知识衔接、课程整合、优化培养体系,是我们教学工作仍需探讨的重要课题。两位督导专家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也分享了以下三点感悟:第一,给予教学环节足够重视非常重要,要最大限度的依托科研优势,促进教学发展。第二,提高授课水平非常关键,“念课”、“背课”绝不可取,要生动形象、深入浅出,讲学生真正喜欢听的课。第三,充分了解学生兴趣所在,激发其主动学习的潜力,教学相长,形成良好互动。

       

对于学业导师制度,教师们充分肯定了其存在的必要性。毕竟新入校学生对于所学专业的研究背景、应用领域、发展方向知之甚少,处在人生迷茫的十字路口,他们需要这样一位领路人,学业导师恰好满足了这种角色需求。它根据学生的兴趣和特长,有针对性的引导,有效的激发了其学习热情,端正了其学习态度,制定了个性化的修读计划。不过,学业导师制在实施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与会的学业导师就表示,其实学业导师与班主任的职能有部门重叠,没有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学校规定的学业导师与学生见面的时间常与书院活动、实验课程安排冲突等急待解决。

       

南洋书院建议,日后要增强书院和学院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以育人为中心,从学习到生活都给与更多的关心、引导和服务。

学生的培养是高校的神圣使命,如何充分落实学业导师制、提高教学质量是当前教学工作的重点,希望全体教师都积极参与到这一课题的讨论与改革中来,就做好学生的引导工作,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形成教学相长的良性循环,为培养出专业基础扎实,心理素质过硬,学习能力强,擅于实践应用的高素质人才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