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电气学院举办2023年秋季兼职辅导员“火种计划”交流座谈会
2023-10-26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梯队专业化水平和团队凝聚力,10月23日晚,电气学院组织2023年秋季兼职辅导员及“火种计划”成员座谈会。全体成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邀请电气学院辅导员柴冠坤、王凯,2023届毕业兼职辅导员代表参会。会议由兼职辅导员吴彤主持。

明晰工作职责,增进相互了解。会议伊始,各专项兼职辅导员代表分别介绍了小组成员情况和主要工作内容,结合自身围绕“思想提升、能力锻炼、本领进步、作风修养”分享了加入“火种计划”并成为兼职辅导员的工作经历和成长收获。通过各专项小组的介绍展示,不仅深化了对兼职辅导员岗位和业务工作的认识与了解,同时加强了不同小组间和内部的情感沟通和互动,增强了兼职辅导员及“火种计划”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王凯与参会同学分享了自己学生时期作为兼职辅导员的经历,从加入学生组织到积极参与研究生工作再到爱上兼职辅导员工作的心路历程。他谈到,电气学院兼职辅导员队伍—“梦之队”,是一个温暖奋进的大家庭,希望大家能以“火种计划”为契机,在研究生期间互相学习,保持一颗进取之心、责任之心、“大我”之心,脚踏实地干好当下事,认真仔细做好具体事,在“梦之队”中知担当、讲奉献,有收获、有成长。

汲取前行动力,青春赋能领航。 “火种计划”遵循为学生“赋能”的原则,从学生骨干成长发展中关切的问题出发,为兼职辅导员梯队搭建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完善培养环节,丰富培养形式。2023届毕业生兼职辅导员郑执,就职于中国烟草总公司浙江省公司,分别从“校园生活”和“职业规划”两方面为师弟师妹们带来“干货”十足的经验分享,并提出三个建议:一是勇于探索与尝试,逐渐明确目标,努力找准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向;二是勤于思考和学习,合理分配时间,在实践中掌握本领成长进步;三是抱有热情与希望,用坚定之心做坚定之事,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收获丰富多彩的研究生生活。

理想凝聚共识,筑梦正当青春。柴冠坤对新加入“火种计划”的成员表示热烈欢迎,对兼职辅导员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对毕业兼职辅导员校友的支持关注表示感谢。她从兼职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培养方案”“奋进发展”三方面切入,阐述了一名合格的兼职辅导员应具备的素质与要求,兼职辅导员队伍要发挥好 “火种计划”的“老带新、传帮带”优良传统,践行学生骨干的责任与担当,做会思考、能引领、善成事的新时代青年骨干,并鼓励大家珍惜平台机会,积极主动学习,加强交流沟通,在埋头实干中锤炼本领,在助力校院发展中施展才干,让理想在奋进担当的青春中闪闪发光。

青春凝“新”聚力,扬帆共进新程。兼职辅导员吴彤带领大家进入破冰环节,以专项小组为单位,全体成员共同参与。破冰活动从轻松的暖场游戏“007”开始,围成一个圈按照规则依次报数,出错的同学要快速说出主持人所指人员的名字,通过趣味记忆游戏的方式快速记住彼此的基本信息,同学们簇拥在一起,好不热闹,欢声笑语此起彼伏,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团队成员之间的友谊,提升了全体成员的团队意识。

DSC_0427

薪火相传谱新歌,奋斗逐梦正青春。电气学院研工办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育人与育才相结合实践新路径,持续加强兼职辅导员梯队建设,进一步搭建理论学习、业务研讨、实践调研、素质拓展和交流合作的平台,为推进高质量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贡献力量。